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弘扬传统文化 弥补正史不足——唐代相传的《韩文公门谱》被地方文献收藏

2019-08-19 14:04:17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访问:    

中国零距离2019年8月19日河南焦作讯(记者 韩同瑞 韩继勇 通讯员 程峰 韩战民)八月十日,河南焦作市社科联将唐代相传的河南修武县《韩文公门谱》影印版,作为焦作社科图书资料无偿捐赠给焦作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韩愈字退之,唐代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首,世称“韩文公”。据韩愈后裔世代相传和相关记载,《韩文公门谱》最早创修于唐大中十年(公元856),到公元1956年续修本,中间共续修了28次,绵延1000多年未有中断。门谱创修时,距离韩愈去世仅31年。

该谱对于从修武县迁徙的韩愈后裔,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随着人丁繁衍,宗支增加,朝代战乱,逐渐迁到各地。据记载,韩愈后裔经过多支系多次迁徙后,陆续在如今的河南获嘉、武陟、博爱、辉县、嵩县、孟州、偃师、上街等地落户,通过《韩文公门谱》寻祖确认的韩愈后裔已达5万之众。

据悉,《韩文公门谱》原为河南修武县城关镇赵厂村村民韩得礼家世代保存。1956年续修本原为两套六册,其中一套在“文革期间破四旧”被付之一炬,余存的被韩得礼偷藏在房子的夹墙里,此后数十年从未示人。2003年春,韩得礼一病不起,将此谱交于长期从事宗谱研究的韩愈第三十六代孙韩殿忠保存。2008年春,将此谱捐给修武县档案馆保存。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看过该谱后曾表示,“这本门谱是国内难得一见的最为完整的名宦世家家谱,其珍贵性不言而喻。”

《韩文公门谱》共记载了韩氏始祖万公以下共八十八代族人姓名、年代、官职、迁徙情况等内容,对历来学术界争论的韩愈生日也有清晰记载,很多记录与古代官方史志记载能够互为印证,对研究韩愈文化及其韩氏源流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