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现代职业技术人才

2019-06-18 14:20:58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现代职业技术人才

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的不断完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职业教育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凸显,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

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全国优质高职学校,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服务全体学生,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信息产业”的办学宗旨,弘扬工匠精神,把握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途径,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台阶,为中国高职的发展而不懈奋斗着。

校企联合探索现代学徒制

2014年,全国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大省之一,江苏也在逐步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造就一批“现代鲁班”和“大国工匠”群体。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4年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昆山三星电机、龙腾光电等7家在昆大型优质企业合作成立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昆山学院(以下简称“昆山学院”),率先走上了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之路。

昆山学院改变了传统的政企校合作办学模式,探索以“开发区牵头,校企协同”为特色的政、校、企三方协同育人机制。昆山学院做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课堂教学与车间实践、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四个对接”,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实践经验。

昆山学院育人方式新颖、目标明确,提供了有利于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实训环境,培育了适合企业转型发展

的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我的师傅拥有十分丰富的丝网印刷经验,跟着他我一天就学会了丝网印刷装板工艺,这在学校至少得花一周时间。”在峰实电子实训的学员小汪说。

2015年8月,昆山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2017年6月,首批学徒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2017年9月,“现代学徒制‘昆山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

在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行业品牌专业、培养现代工业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探索之路上,昆山学院已经迈出了一系列坚实的步伐。目前昆山学院已完成5届共251名学徒的招生招工,选聘了137名企业师傅,2017年6月首届26名学徒在毕业之际,4人被直接聘为企业工程师,18人聘为助理工程师,培养质量受到合作企业的高度肯定。

“振兴职业教育要弘扬工匠精神。相比传统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倡导校企深度合作,工学交替、实岗育人,知行合一,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表示。

军地共建培养高素质士官人才

2015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定向培养士官招生试点院校,学校坚持以“军地联合、协同育人、共赢发展”为理念,以部队岗位需求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培养主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将培养关口前移,打破“2.5+0.5”的培养模式,让部队全程参与人才培养的前期方案制定、中期联教联训、后期综合考评,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一是军地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军队信息化

深入发展需求,以培养基础扎实、技术全面、综合能力强的信息类士官人才为目标,突出部队士官岗位核心能力,强化专业通用技能培养,以“大专业、宽口径、技能型”为专业建设思路,坚持职业教育与士官教育相结合、军政训练与日常养成相结合、统一标准与灵活施训相结合,军地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军地共建专业实践育人平台。依托通用技能平台课、专业技能模块课、系统性实训共享课建设,优化课程结构,构建“部队台站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台站化、系统化、信息化”为导向,建设集综合实践教学、组训施教、士官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将组训施教能力培养融入实践教学环节。拓展军工背景企业实训基地,开发信息类士官专业技能军地联合演练项目。

三是军地共享专业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军队信息化人才需求,整合学校专业教育教学资源,搭建士官职业教育培训网络服务平台;对标信息类士官专业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将“双标准”融入培训项目,面向现役士官开展专业素养教育与技能培训,培训合格获取证书,提升现役士官专业技能水平。

2018年,士官学院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截至2019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为部队累计培养信息技术类士官人才1600余名。

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近年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进行高职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探索,继招收老挝、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历留学生,建设“柬埔寨培训基地”之后,又开办了埃塞俄比亚“南信中邮建学院”,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创新开展高职教育服

务的对外输出。

学校与中邮建公司的海外人才合作培养始于2015年。当时,为协助中邮建公司解决国外项目本土化人员紧缺的问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其合作,每年暑期派老师赴泰国、柬埔寨等地为其开展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

2017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阿斯大学三方共同签署协议,共建“阿斯大学南信中邮建学院”(南信院海外分院),协议约定:三方合作招生,合作培养,共建教师、学生、企业技术人员交流平台,共同开发合作研究项目,并力争以埃塞俄比亚为中心、辐射东非周边国家的ICT中资企业,服务中国ICT企业在非洲项目的用人需求。

同时,在“阿斯大学南信中邮建学院”项目的基础上,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中国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开展订单式联合招收培养本科人才,并获得当地许可。2018年阿斯大学招生64人,这些学生将在阿斯大学获得和国内留学生同等的课程资源,学校每年定期安排老师赴阿斯大学授课,大三时学业成绩通过的学生会来到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学习和毕业实习,回国后将服务于中通服公司的旗下企业。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表示,通过海外合作办学,我们将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中资企业提供人才本土化培训和技术项目服务,中国的通信企业走到哪里,我们的人才培养就服务到哪里,这是学校服务“一带一路”的时代担当。

(作者:孙妙凝 林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