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借星火引燎原势,共信念创新辉煌

2019-05-22 11:23: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阳永长  王敏慧   杨兴湘) 教研组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是探讨教学问题、开展有效教学的前沿团队。娄底一中附属实验学校一贯重视教研组的理念、素养建设,希望通过各学科的齐头并进带动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11255481239978559_75.jpg

为进一步提升教研组长的组织建构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明晰学科组建设的具体路径和要求,掌握学科组高效发展的策略和方法,由党总支书记龚茂林、教学副校长尹志淑带队,教研室组织各学科教研组长齐赴长沙,参加5月18日、19日“全国中小学核心素养下教研转型暨教研员、学科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专业成长”高级研修班学习活动。

2天集训虽短,却收获满满。老师们先后聆听了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国培计划专家组成员徐邦桃老师的专题讲座《学科教研组的有效策略与校本教研活动方式的创新路程》。

厦门市创新人才谢淑美老师的《让教研走向:特色引领,专业提升》。

特级教师张志伟的《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作业为主题的研究》

全国语文名师诸向阳的《学科教学、教研管理方法策略之破译教师专业成长的密码》

专家们分别从提升教研与教学组织架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升教研活动的策划、设计、实施和评价能力;提升教学管理的制度设计、实施路径、评估方式的有效性;教研活动和教学活动协同式案例分析与应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研究与实践;基于证据的听评课的研究与实践;从作业改革技术层面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等各研究领域进行了专业引领。

专家们建议:教研组长心中一定要有人,人是有梯队的,要走出不一样的机制;组长个体的点状教研的思考难以形成体系鲜明的特色课程,只有当整个团队的教研走向既定高度的时候,才能更好的走向课程内涵化、特色化、持续化。

思想的瀑布、理念的洗礼,暴击了组长们的工作痛点,引发了强烈的精神地震,点燃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和深刻反思:我们真的做到位了吗、我们真的努力了吗、我们的制度建设足够完善吗、我们的研讨合作有效吗、我们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足够的沃土吗……我们回去以后,应该做什么!

我们并不完美,但我们足够虔诚!教研组长们纷纷表示,学习并没有结束,我们“一定要思考、一定要执行、一定要落实”,要将宝贵经验吸收内化,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提高成绩的行动;要积极推广、广泛铺开,架设一附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我们相信,有了这支同命运、共信念的教研团队,一附一定能借星火引燎原势,共同开创2019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工作新局面,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