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五月与劳动相连 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观察

2019-05-13 11:4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    

全国五省市卫生职业院校口腔医学技能大赛近日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来自各地的24名卫生职业院校学生参加比赛。陈欣然/摄

如果要评出每年5月的流行热词,劳动、工匠、职教、技能……无疑会稳居前列。5月6日至12日,是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5年宣传效果的累积,加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高职扩招百万、“双高计划”等政策的出台,赋予了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更丰富的活动内容和更多的社会关注度。职业教育活动周俨然成为全社会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感受职业教育活力、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窗口。

解读方针政策,了解职业教育发展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5月6日,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场活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致辞。学习培训会旨在帮助广大职教工作者深刻理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内容,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改革措施,切实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在培训会上全面解读了实施方案,介绍了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和特色亮点,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图和要求,明晰了近期职业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培训会还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等作相关主题报告。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教育部将今年第五场“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放到了山城重庆,采访发布的主题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5月10日,教育部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职成司、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重庆市教委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了近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举措。“重大改革次第展开,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初步实现了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龙头已经舞起来、项目动起来、力量聚起来的良好局面。”王继平说。

据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3个月来,教育部会同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10多个部门,就高职扩招百万、启动“双高计划”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三教改革”、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出台了15个政策性文件和部署性的文件,基本覆盖了实施方案涉及的各个政策领域。

5月11日,教育部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省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代表、行业企业代表和职教研究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前,为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地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教育部还举办了两期专题研修班,孙尧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亲自授课,地方教育、发改、财政、人社部门及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赛技能亮风采,展示职业教育活力

每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都是职业教育活动周里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的技能大赛,除天津主赛区外,还在全国设立了21个分赛区,有近百家企业直接参与,参赛选手1.8万余人。大赛共设置了87个赛项,在赛项设计上更加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开设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等赛项。赛项的设置与国家战略产业紧密对接,涉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共有35项,占全部赛项的40%。赛项的内容设计也更加突出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引领,在符合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将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引入大赛,推动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结合。

5月7日,天津主赛区的各项赛事全面开赛。天津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举办地,今年共承接了19个比赛项目。比赛期间,位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总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再次成为焦点,迎来了一批批参赛选手、带队教师和普通市民。博物馆分为“国家顶层设计 中国职教航标”“引领职教改革 教改成果丰硕”“服务经济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拓展国际视野 输出中国标准”“大赛点亮人生 技能成就梦想”五大主题展示区域,集中展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办12年来在制度建设、职教改革、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武”有技能大赛,“文”有文明风采。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的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同样是每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里的一抹亮色。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不再以竞赛方式开展“文明风采”活动,而是将“文明风采”活动纳入学校整体德育工作,让每名中职生在校期间至少加入一个学生社团、发展一项兴趣爱好、参加一次竞赛竞技、参与一项志愿服务、展示一项才艺特长。

虽然不再有集中的竞赛活动,但教育部通过网站、新媒体搭建了“文明风采”活动展示平台,在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期间集中推广、展示各地报送的优秀活动案例。不少省份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都将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展示作为一项重要议程,以期为学生发展注入自信自强的底色。

“为湖南职教打call!”“‘平沙落雁’舞蹈太美啦!”5月6日晚,有300多万人次在网上观看了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文明风采”展示展演的直播,展演所有节目均选自第十五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既是湖南中职教育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湖南中职学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秀技能邀体验,共享职业教育成果

单指单张、多指多张,花式快速点钞让人眼花缭乱;气球上切肉丝、豆腐雕花、兰花黄瓜,精湛的刀工令人叹为观止……在扬州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现场,来自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江都职教集团、高邮中专等学校的职校生展示了拿手绝活,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职业教育活动周里的职校校园也格外热闹。5月10日,贵州清镇市红枫二小的师生们走进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到航空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中心以及无人机、移动机器人等展示区参观。学生们在飞机模型展架前仔细观察,还进入模拟舱,体验了一把“空姐”的服务。

不仅在旁边欣赏,还要亲自上场。在上海市,一年一度的职业体验日活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拉开大幕。5月11日一早,到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体验的学生和家长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作为培养出世界技能大赛金银牌选手的名校,杨浦职校今年推出九大体验项目,吸引了500多名学生和家长报名。在VR(虚拟现实)模拟焊接项目中,一名11岁的小学生手拿焊枪,头戴红色头盔,兴奋地说:“感觉酷酷的,好像钢铁侠啊!”他没想到,戴上头盔上的护目镜后会看不清楚焊头,幸亏有学生志愿者帮忙,才勉强焊出一条歪歪扭扭的焊缝。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职业院校不仅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放校园,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职业体验、成果展示和校园文化展示,还走进城乡、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开展各种志愿帮扶活动。

天津医专面向市民开放校内“鲁班工坊”中医技术体验馆,邀请市民现场体验针灸推拿等中医技术。走进“鲁班工坊”中医技术体验馆,不仅有老年人正在体验针灸、按摩,还有小朋友体验小儿推拿。“体验中心共设有推拿、针灸、灸疗、中医诊断和中医养生5个实训室,可以满足学校针灸推拿及相关专业学生学习中医知识以及实训的需求,这里也是‘鲁班工坊’中医技术体验馆兼针灸推拿专业实训教学基地。”天津医专医学系负责人介绍。

“职业教育活动周对树立职业教育形象、引导社会认同有着重要的价值。”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认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一部分人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职业教育活动周对宣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宣传党和国家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宣传职业教育对支撑产业升级、打造制造业强国、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服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作出的重要贡献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载体。(翟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