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圳上镇中心学校王赛花:扎根农村,给孩子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2019-04-29 15:00: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刘雄  邹浩/报道) 王赛花,是新化县圳上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她教学功底扎实、教学能力过硬;她爱生如子,甘于奉献,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精湛的教学技艺为农村孩子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15114705112511270_75.png

做一个耕耘者:她风雨兼程

1997年从邵阳师专地理专业毕业的王赛花老师,被分配到了新化县最偏远的圳上镇山溪中学,从此开始了她的乡村教育之旅。在那里,王老师领略到了浅尝甘霖的欣喜: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她鼓励,是同事们的微笑给了她信心,是孩子们清纯的眼眸给了她力量,是家长的信任给了她支持。因此,她丝毫不敢懈怠她的“乡村教育家园”,即使在极度疲惫之时,在病痛难忍时,她都坚持上课。尤其是2004年上学期,她咽喉炎严重到不能发声,医生强烈要求她停课休养一个月。但一看到那群即将中考的孩子们,她撂下一句“就算以后哑了,我也认”,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于是,一瓶瓶金嗓散结丸,一杯杯白开水,勉强维持着她那脆弱的发声系统,到最后她只能靠板书和手势比划着给学生上课……“苦心人,天不负”。那年山溪中学的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而王老师所教102班的数学中考成绩更是在全镇遥遥领先,全班有7个满分。在102班的毕业晚会上,孩子们争相与王老师相拥而泣,她深知在这拥抱中所包含的太多太多。她感到无比的欣慰,更激起了她工作的激情。

15124388202041577_75.png

2004年下期,王赛花老师从山溪中学调入新化十六中这所农村高中。她是地理专业毕业的,初来乍到就被委以重任,让她接手高三文科125班的地理教学。贺敦忠校长那句“我了解你,我信任你”的话,更铆足了她心底的那股不服输的干劲。首先她花了一个多月课余时间,认真钻研了高中地理全部教材,成功地走好了高中地理教学的第一步——熟悉教材,以达“温故而知新”之功效。然后她坚持每周做一套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以期把脉高考动向。最后她还从她的教学方法--“快乐教学法”上下功夫:王老师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每一节课都要设计让学生参与的情境,来引导和训练学生。同时,她还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前三分钟地理”活动,如“神秘的大自然”、“我生活中的地理”等,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并在快乐之中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125班的文综成绩在高考中获全县第三名。万事开头难,有了125班的积累,以后的地理教学她就更加得心应手。天道酬勤。2011年10月在湖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中被授予了“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2013年她被聘为新化县第二届高中地理“骨干教师”。

22年扎根乡村的坚守,王老师奉行着“学高为师”的信念,带着“让每一位学生在我课堂上都有收获”的追求,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方法。

做一个守望者:她快乐前行

王赛花老师,一枚乡村人民教师,有着对乡村教育的赤诚和强烈的责任感,乡村教育成了她坚守田园职业的情愫。

她告诫自己:“我来自乡村,必须反哺乡村。”“农村孩子更需要优秀教师,我实在舍不得这些乡里孩子。”“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因为深深的眷恋这块乡村教育热土,所以她毅然放弃了一次又一次进城教书的机会。例如,2015年新化县教育局出台了县级骨干教师可以免试进新化县城区名校---思源学校的政策,王老师至今还记得那时伍斌校长做她工作的情景,她很感激伍校长,但由于她实在放不下那些山里娃,最后王老师又一次放弃了进城工作的机会。

15240630523440438_75.png

做一个学习者:她精益求精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王赛花老师明白自己是邵阳师专地理专业毕业,理科知识对乡村教育的发展作用会更大。于是,她选择了数学这门学科作为突破口,以新化教育人 “吃得苦,霸得蛮” 的精神,夜以继日的翻阅资料,学习同行之经验,反复推敲,经过几年的经营,她又成了圳上镇数学教育乃至新化县数学教育的王牌,用半山中学康晶老师的话说“教数学,我只怕王赛花老师”。2000年,多媒体教学刚刚兴起,她立马感觉这门技术对教育的促进作用不可低估。于是,自学啦,培训啦,不仅如此,王老师还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台电脑和一台针式打印机,以便从网上搜集和打印教育教学资料,充实她课堂的内涵,拓宽她课堂的视野(于2005年她获得了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的本科文凭)。

为了提升自己,构筑体系。王老师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学习,潜心钻研教材,广泛汲取营养。同时,她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同行研讨新课标,学习同行的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以构筑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了提升自己,形成特色。王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她深知:参加培训,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对形成自己的特色大有益处。于是,什么骨干培训、什么学科培训等,只要有机会,她就参加。2016年12月,她辞别患病的爸爸,只身前往长沙参加为期三天的班主任培训。可这次她爸再也不像以前一样站在家门口含笑把她迎进家门,等她回到家里时,她爸却早已离她而去了那没有病痛的极乐世界。说句贴心话:这一次培训,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通过不断学习,王老师能根据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较为灵活的教学方法,做到“立足中等生,扶持学困生,满足优等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王老师的地理课上得趣味横生,数学课上得有板有眼,学生很喜欢上她的课,学生成绩每期期末统考都名列全镇前茅,成为圳上教育界的“第一名专业户”,深受领导、同行的赞许,学生、家长的认可,社会的好评。

做一个班主任:她大爱无疆

在这22年中,王赛花老师有15年担任了班主任工作,而且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她深知:唯有大爱,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田。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始终以慈母的情怀,真挚的关爱留守儿童。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很多,她就全心身地帮扶班上每一位留守儿童。高一153班的陈思同学,因父母外出打工,只好由年迈的奶奶监管。她几乎每天早自习都会迟到,多次找其谈话,多次与家长电话沟通,但都无济于事。她灵机一动,对陈思说:“如果你明天再迟到的话,就到我家里睡!”第二天,陈思还是迟到了,下课后王老师对她说:“来,和我一起去铺被褥,今天开始你就住我家了!”一路上,王老师得知:陈思晚上睡得迟,早上睡得沉,奶奶叫不醒。陈思又一次对王老师保证再也不迟到了,王老师又给了她一次机会,并给她买了一个闹钟,并对她说:“你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孩子,就让这个闹钟见证你的成功吧!”自那以后,陈思真的再也没有迟到过了,而且成绩突飞猛进。三年后,陈思应届考取了衡阳师范学院。逢年过节,陈思都会嘘寒问暖。记得她曾经问过王老师:“假如我真的住进了你家,我会享受什么待遇呢?”“小公主般的待遇呗!”“哎,我好后悔……!”

同时,王老师也会在不同的场合呼吁社会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他们,让王老师有了守望乡村田园的理由。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始终以慈母的情怀,真挚地关怀学困生。对于学困生,她总是像对待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鼓励,努力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有耐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就说那个从新化一中转回新化十六中的游汉雄同学(新化一中的学困生),当时校长很郑重地把他交给了王老师,三年后,他应届考上了中南大学法学系,又一次续写了新化十六中的辉煌。是他们,让王老师有了坚守乡村田园的牵挂。

1525207173565233_75.png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始终以慈母的情怀,真挚的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她知道“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2016年下期,学校安排她担任初一185班的班主任,学生纷纷要求到她班就读,最后由学校领导出面才制止了“择班潮”。她第一次走进185班教室时,学生正在谈天说地,根本没有注意到王老师的出现,她看到满眼垃圾,拿起扫把就开始扫地,开始一部分学生视而不见,一部分学生哼着小曲走出了教室 ,她没有制止,继续打扫,慢慢地打扫教室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全部参与进来。看到洁净的教室,看到王老师坦诚的微笑,教室里响起来雷鸣般的掌声,她就趁势讲起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以及她治班的目标——“无为而治”,教室里顿时是欢乐的世界,听取欢声一片……于是,有人主动弯腰拣垃圾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解题目了……当她表扬学生时,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是你扫教室扫出来的”。这句话震撼着王老师,让她真正领会了“言传身教、胜似千言”的内涵。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始终以慈母的情怀,真挚的关心学生的生活。钱,对她来说,并不怎么太在意。所以哪位学生没有了学费或生活费,只要对她说一声,她二话不说,掏出钱包就给。十多年下来,她为学生们累计垫付5万元左右,但一般学生都会还给她,万一有学生完全还不了,她也会当援助学生了。由于她出身贫穷,对家境不好的学生,她尤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她所资助的学生将近20人,例如陈善文、龚家兆、谢红梅等,特别是贫困生陈善文,高中刚毕业的那年暑假里,他妈出了车祸,但肇事者逃逸了。王老师知情后,她毫不犹豫给他汇了5000元医药费。人之为善,人会善之。所以,每逢节假日或王老师的生日,她家里总是最热闹的。

付出总会有回报:2011年,在湖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活动说课比赛中,王赛花获得“省一等奖”和“省教学能手”称号;2001年、2011年王赛花被评为娄底市优秀教师;2018年她被评为娄底市优秀乡村教师;2012年、2014年、2017年被评为新化县优秀教师。

王赛花老师,一枚无悔的乡村教师,坚守“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