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荆门市红旗小学少先队“蓝色种子”行动

2019-04-12 09:41:23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 (特约记者 杨廷文 通讯员 余芸芸)“某某号鸡宝宝出生了,请某某号小主人前来认领。” “某某号鸡宝宝又出生了,请某某号小主人前来认领。” 近两天,湖北荆门市红旗小学五(5)中队家长微信群里不断发出呼唤认领的声音,在辅导员的通知下,队员们陆陆续续兴奋地从孵化坊接回自己的鸡宝宝,“哇塞!太炫酷啦”“ 好嗨哟!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生命产生的过程,懂得珍爱、尊重、保护每一个生命,3月19日——4月11日,荆门市红旗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了“蓝色种子——21天见证生命的奇迹” 孵小鸡志愿者活动,本次活动由红旗小学少工委委员李梦丹老师负责,志愿者江老师全程辅导,五(5)中队队员及家长全程参与了招募期和两个观察认识期,亲眼见证到小鸡孵化的整个过程。

3月19日,孵小鸡活动招募工作一开始,就受到红旗小学队员们的热力追捧,大家纷纷积极踊跃报名。红旗小学五(5)中队的小志愿者们火速召集成功,获得参与权。

当日下午,志愿者老师为队员们细致介绍受精蛋和普通蛋的区别,生动详细的讲解小鸡孵化过程。大家捧着老师编号后分发给自己的受精蛋,开心地合影,然后依依不舍将它放入孵化箱,等待着生命奇迹。

3月26日,到了第一次集中观察期。志愿者老师从孵化箱中,按编号取出已经孵化一周的受精蛋,带领队员们在暗室里一一观察每个“蛋宝宝”的生长情况。在暗室里,队员们都按捺着心中的好奇,挤在志愿者老师的周围,顺着手电筒的光线看过去,哇!鸡蛋壳里已经布满网状血丝,“蛋宝宝”已经变得一半透明一半不透明,在蛋内壁的一侧,还可以看到小小的“黑团”。志愿者老师告诉队员们,那是小鸡的单眼,小生命正在慢慢生长。观察结束后,队员们又小心翼翼将手中的“小生命”重新放回孵化箱。

又是一周的漫长等待,4月2日,该是第二次集中观察的时机了,队员们再一次见到自己的“蛋宝宝”,发现它的变化可真不小!它现在整个“蛋身”透明的地方已经缩减的只剩蛋壳顶部的一小块儿面积,其余的部分都是暗沉沉的。与此同时,可以明显看到蛋壁里有一块黑色的块状物,据志愿者老师介绍说这是小鸡翅羽根。志愿者还特意向大家透露:所有队员的“蛋宝宝”都发育的很好,都能够正常孵化。听到这个好消息,队员们都兴奋极了,更加珍视自己的蛋宝宝,十分小心地将手中的宝贝放回孵化箱。

时至4月8日——11日,30只小鸡按照原计划全部陆续破壳而出。目前,根据家长和队员们要求,这些鸡宝宝都已经被队员们带回家观察,随后鸡宝宝们也将送往养殖基地,由养殖基地将鸡宝宝饲养长大。据悉,待这些鸡宝宝们长大后,学校大队部将再组织一场公益活动,将他们送给贫困户、残疾人等群体。

21天见证生命奇迹的实践活动,既让队员们队员们增长了科学知识、感悟到生命的珍贵,也让他们感恩父母孕育的不易,懂得热爱、尊重、保护每一个生命。家长们也纷纷为学校的活动点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