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绥宁县: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走进山区学校

2019-03-15 11:41: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470177979634908_72.png

3月13日,笔者从邵阳绥宁县育英学校获悉,由绥宁县煦童艺术教育学校携手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笑哈,武昌理工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王武教授以及湖南湘剧院的青年演奏家,走进绥宁县山区学校,在绥宁县育英学校举行“绽放青春成就梦想”中国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绥宁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才录,绥宁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肖菊荣到场观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11472057785145470_72.png

音乐会在陈笑哈二胡艺术中心的学员们表演的二胡合奏《我爱北京天安门》《玛依拉》中拉开序幕。看到了小朋友们对艺术的渴望和老师的辛勤传授知识。

11475279184460436_72.png

紧接着,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笑哈,武昌理工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王武教授以及湖南湘剧院的青年演奏家民乐合奏《喜洋洋》,它是我国著名民乐,以新板胡为主要乐器演奏,由我国已故民乐大师刘明源先生于1958年创作。节奏欢快轻松,充满喜庆氛围,适合各种庆典。

11484151074849256_72.png

《浏阳河》是一首中国经典民歌,由徐叔华作词,朱力奇、唐璧光作曲,曲调婉转悠扬,歌词质朴热情,表达出了湖南人民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展现出了中国儿女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希望。该作品自诞生之后便为众多歌唱家所喜爱,音乐爱好者们对民乐版本更是赞誉满满。

《步步高》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是一首颇有特色的广东民乐。乐谱出自1938年沈允升著的《琴弦乐谱》,在当时已很流行。曲如其名,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增,节奏明快,音浪叠起叠落,一张一弛,音乐富有动力,给人以奋发上进的积极意义。大家聚精会神聆听这美妙的旋律!

《紫竹调》是广泛传播于(苏南、上海、浙江大部、皖南等)的传统小调歌曲,其源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民歌。乐曲一般以六个乐句为一乐段,调式有规律地进行转换,旋律柔美流利。乐曲生动地表现了一对小儿女两情相悦的情景,富有感染力和生活情趣。抒情、悠扬、委婉的民间小调,极富江南乡土气息。

《彩云追月》早见于清代,系著名的粤音曲谱,其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小市民平凡生活的轻松写意,彰显了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李鸿章任两广总督时曾将此曲抄送大内演奏。任光与聂耳为百代国乐队写了一批民族管弦乐曲灌制唱片,《彩云追月》就是其中的一首以管弦乐重新编曲的优秀作品,成曲于1935年。曲名“彩云追月”的寓意是仙人驾五彩祥云奔向月宫。中国古典文学著作当中常有仙人驾彩云的描述,曲名当中的“彩云”意指仙人驾彩云。这首曲子是描写人们心目中的月宫仙境。

11492441085309043_72.png

听完这么多中国的民族乐曲,大家发自内心感受到了中国民族祖祖辈辈生活、繁衍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的民族特色、文化和精神。毎曲演奏后,大家都给以热烈的掌声,谢谢老师们的精彩表演!

接下来,湖南湘剧院的邹莺、龙捷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扬琴独奏曲《节日的天山》,此曲表现天山人民欢渡节日的热闹场面。 湖南湘剧院吴钰老师表演的《送我一支玫瑰花》,原是一首新疆民歌,后由王范地教授改编成琵琶独奏曲,旋律欢快流畅,具有歌唱性;节奏重音明显,有一基本固定节奏;有舞曲特征。乐曲中,拍琵琶面板模仿新疆乐队中手鼓的音色和节奏,是全曲很低有特色的部分。(作者:刘大华 张玉梅 张先邵)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