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将民办教育办出特色

2019-03-14 10:18:5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受到广泛的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占全国比重35.35%。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益补充”成长为重要力量。

当前,民办教育不仅从“娃娃抓起”,更是紧抓特色办学、品牌立校的路子,同时也考验着办学者的情怀。

在福建省泉州市,一批民办教育学校正在蓬勃发展。在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校长陈志清看来,民办教育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把民办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要用办学成绩树立品牌,致力将东海湾实验学校打造为泉州市教育事业的亮丽名片。

5c860c4065917.jpg

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校长陈志清

彰显办学特色校园足球筑未来

走进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方视野宽阔的大型足球场,每天有上千名学子在这里奔跑、逐梦,一个个展示出阳光笑容、自信大方的足球小将风范。足球场旁的宣传墙上还留下孩子们在各大联赛中的竞技身影,可见校园足球文化十足浓厚、温馨。

5c860c4ceef18.jpg

每天有上千名学子在这里奔跑、逐梦

这里有一流的足球场地和硬件设施,不愧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

5c860c6251ddd.jpg

一流的足球场地和硬件设施

“校园足球不仅是我校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培育校园足球文化更是我校的办学特色。”闲暇时,陈志清校长还亲自下场,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踢球。他说道,目前学校正探索与足球俱乐部开展合作训练模式,定期举行足球联赛。之前学校已多次承办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国内少年足球大型比赛,先后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的积极评价。

走在东海湾实验学校的校舍、食堂,皆能看到孩子们井然有序整理内务、排队就餐的身影,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

5c860c7098ee0.jpg

学校因地制宜给学生们开辟出一片菜园

学校凭借面积较大的特点,还因地制宜给学生们开辟出一片菜园,让孩子们亲自下田耕耘,更能体会劳动的快乐和粮食的珍贵。

温室花朵是养不壮的,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才能让孩子接地气。因此,东海湾实验学校凸显寄宿制办学的优势,重视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和劳动实践能力。

“我们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好宿舍内务的整理工作,定期举行星级宿舍评选和叠被子比赛等生活实践活动;并让学生参与耕种和菜园管理,体验劳动的艰辛,品尝收获的喜悦。定期组织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校参与社会实践,学会了烹饪、制作各种技能,增长学生见识,促进学生劳动生活技能和社会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陈志清校长说道。

民办学校如何用特色擦亮招牌?在陈志清校长看来,一所高质量、有品牌的名校,一定是一所有特色的学校。

奋进新时代,风正好扬帆。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作为泉州民办教育的“领头雁”,坚持文化引领,科研兴校,走内涵发展,凸显办学特色,争创品牌名校。

5c860ce3e335e.jpg

一所高质量、有品牌的名校,一定是一所有特色的学校

正因如此,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努力创建独具特色的民办名校。他介绍道,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是由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独资创办、直属丰泽区教育局管辖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校园占地面积83亩,校舍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学校现有36个班级,1500名学生,108名教师。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5月,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与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合作办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几年来,东海湾实验学校也交出了一份好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福建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三十多个荣誉称号。

立足传统文化争做“君子式”少年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若非亲自领教,很多人还难以置信,一群小学生们各个皆能背诵出《道德经》,学子们的浩然国学之气令人正然。不仅如此,闲暇时光,他们还纷纷跑到校园的各个角落开放的小书吧里读书交流,阅读成为了他们潜移默化的好习惯。

幽幽书香沁心脾朗朗书声满校园。站在学校教学楼前,抬眼可见“立德立人至诚至善”八个格外醒目的大字,这是东海湾实验学校的校训。行走其中,可见教室外的宣传墙上到处贴着《唐宋八大家》的名师著作,以及《道德经》、《千字文》等国学经典名篇,精心设计校园文化墙,仿佛每一堵墙都会说话。

5c860cf8595cd.jpg

幽幽书香沁心脾,朗朗书声满校园

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的时期。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育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育部也强调:传统文化要覆盖各个学段,这是“固本”工程,传统文化要融入教材体系,这是“铸魂”工程,传统文化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这是“打底色”工程。

东海湾实验学校在以传统文化育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结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学校定期组织经典诵读,由德育室组织编辑经典读本,如《三字经》、《道德经》、《千字文》等,每天由老师带领学生晨读经典,每周升旗仪式上,校长带领全体师生诵读,并定期举行经典诵读考核和比赛。”东海湾实验学校的老师说道,此外,为鼓励师生同德同心,校长还把《论语》编辑成《论语十集》,在每一周教师例会上为老师们作专题讲座。鼓励每位老师向万世师表孔子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

更难能可贵的是,受到学校墨香文化的熏陶,许多学生的家长主动与孩子共同背诵国学经典,建立“书香家庭”的好家风好风气,他们成为孩子勤学奋进之路的好榜样。家长们积极参与学校定期开设的家长课堂,每次家长会,聆听学校安排的心理健康、习惯养成、学会感恩等方面专题讲座。

5c860d0bdcd9e.jpg

成功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三位一体的共育平台

“最近几个学期的家长会,校长为全体家长作了连续剧式的《做最好的家长》讲座,受到广泛的认同和好评。”学生的家长黄女士说道,她还加入了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和其他家长一同定期走入校园督导,了解学生用餐、就寝等情况,对家长会上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整理交给学校,由学校整改,并反馈给各位家长。在家委会成员的带领下,每周五自愿组织热心家长义工团,参与学生上下学高峰期的疏导协助,为学生安全出行校门保驾护航。

正如陈志清校长所言,成功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三位一体的共育平台。这也是促成学校家委会建设及家校配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的重要原因。

可以看到,当前,“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三驾马车齐驱并驾,成为驱动东海湾实验学校办学路子走得更稳更远的重要支撑。在该校以“君子文化”为核心教育理念下,力求让每一位东海湾学子成为德才兼修的“君子式”少年。

春启今朝,做新时代的逐梦少年。陈志清校长说道,东海湾实验学校还将一如既往地秉承“立德立人,至诚至善”的校训,努力形成“爱生如子、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博闻强识、切问近思”的学风,努力办一所有温度、有活力、有品位的学校。

(郑成文、权凤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