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扶贫攻坚 教育为本

2019-03-11 15:55:3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间隙,就教育扶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帮扶力度。实施“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3月7日中国青年网)

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教育扶贫”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脱贫“后劲”问题,而“教育精准扶贫”则重在“软实力”,即从根源上帮助解决师资力量不足、教育理念落后、缺乏阅读的习惯和条件等问题。

扶贫攻坚,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加快贫困地区的教育攻坚,引进教师是关键。现在很多地区,特别是十分偏远的地区,条件艰苦的地区,教师流失情况比较严重,甚至还有一个教师看一所学校,而这所学校的教师还是代课教师。教育呼吁,需要引进更多的教育类毕业的大学生,需要更多的有志有识之士,到乡村“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需要培养一批意志坚定的青年教师,能在基层最偏远的第一线勇当,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资源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再穷也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今年两会,有人大代表提出了要提高教师待遇。老师,在人们心目中是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要想学生有一碗水,老师就得有一桶水,全心全意为学生付出的教师,必定是一位师德优秀的教师。然而,总有那么些人,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爱和希望谱写教育事业,让我们相信精神无敌。我们无法忘记那个在别人选择离开时仍坚持留下,把爱和温暖带进了乡村学校课堂的“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我们亦无法忘记那对扎根于西藏十几年,用生命提携孤儿成长的教师夫妇胡忠、谢晓君;我们无法忘记那个身患癌症却依然坚持教学,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年青女教师陈莹丽;他们是所有为了孩子,为了学生,为了下一代的培养而不惜汗水,不惜青春的教师的缩影。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扶贫攻坚,教育为本。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在教育轰轰烈烈改革的今天,在乡村、在城市都有许许多多的教师,或许他们一生都没评过一次先进,但他们同样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灵。在教师这一群人中,还有引领教师成长的“关键少数”——党员教师,他们是那么平凡,然而他们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不平凡的事业。(李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