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新高考方案 履行完必要程序后适时公布

2019-03-04 14:58:51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    

“必须给孩子减负,这反映了老百姓的声音!”2018年江苏出台多项政策,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昨日在赴京的高铁上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再度提到减负话题,他表示2019年江苏将出台新的整治方案,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使江苏的教育生态有一个较好的转变。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代表心声

两会后,江苏公布新一轮减负整治方案

葛道凯厅长认为,江苏中小学生减负的总体效果不错。他举了个例子,江苏某地的教育部门到年底参加作风评议,过去总不容易得高分,多年来这个部门一直是倒数,而2018年他们变成了正数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减负工作做得多完美,减负才刚刚开始。这说明减负这件事情,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葛道凯厅长表示,2019年江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在减负领域继续开展相关的整治,“方案正在制定中,我相信两会后,我们会公布2019年的治理方案,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使我们江苏的教育生态有一个比较好的转变。”

作为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葛道凯厅长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把了解当下中小学的真实情况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基础。“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家长中去,深入到老师中去。一方面是听他们怎么说,更多的是要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把他们的喜怒哀乐变成我们的,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教育政策,我们的工作措施更能贴在老百姓的心上!”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能超纲教学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这是家长关注的焦点。2018年江苏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截止到12月31日,总共对17291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依法关闭、依法取缔5405家培训机构;5800多家,经过检查以后,转向非学科类培训。通过规范整顿,全省有3000多家培训机构达到从事学科培训的要求,经过规范管理以后,列入了白名单。

“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一个整体,是学校教育很好的补充,我们鼓励规范,为广大家长学生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但另外一方面,直接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定要按照教育规律的要求,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不能超纲、超前教学。”

葛道凯厅长介绍说,江苏已经建立起整治整个江苏课外服务的平台。信息化的平台,把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统筹起来,及时管理。“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告知家长哪些校外培训机构是合规合法的,哪些是不合规不合法的,让大家安心选择!最终实现对培训机构管理信息的实时发布。”

回应热点

江苏新高考方案,履行完必要程序后适时公布

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确定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目前,8省市结合本地高中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等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了改革方案,将由各省向社会发布。

江苏新高考方案何时公布?这是家长、考生非常关心的焦点。葛道凯厅长回应说,江苏履行完必要的程序后,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新高考方案!“教育部发布信息,八个省已经进入了这一批高考的改革方阵中,大家都在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教育部将继续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进行实地评估,成熟一个进入一个,有序推进。我们江苏在履行完必要的程序后,会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发布。”

选中职还是高中,江苏试点学生入学一年后再定

中考时孩子选中职还是普通高中?这让不少家庭难以选择。葛道凯厅长介绍说,2018年江苏推出了两个措施,第一个措施就是高中的学籍和中职的学籍在满足一定条件情况下可以转换。第二个措施是启动了综合高中班的试点,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参加完中考,先不确定是读普通高中还是中职,读一年以后再选择要读普通高中还是去读中职,“这个措施已从2018年9月入学的这批学生开始试点了,全省有多个设区市参与试点。”

葛道凯厅长表示,“江苏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既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符合教育规律,还能够更好地和老百姓的愿望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