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和三名老师同时荣获省高校社会科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019-02-27 13:38:3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教社科〔2019〕87号),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先进单位,同时蔡国梁、傅兰英、杨存博三位老师被评为先进个人。作为民办高校获此殊荣,与该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定位准确、综合施策、加大激励密不可分。

近年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成效显著。如,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省级社科类项目117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66项,教育厅其他类项目123项;获得省级社科类成果奖4项,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奖9项;教师出版专著51部,举办和承办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10多次,举办“广亚大讲堂”学术报告1000余场。学校连续8年获得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单位,河南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郑州市社会科学工作先进单位。在武书连2018中国民办大学教师创新能力排行榜上,我校取得全省第二、全国第十的好成绩。

特别是在高等级哲社科研究项目上实现了2个零的突破。一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继2013年李本松教授科研团队首次获批“欧债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研究”后,2018年蔡国梁教授科研团队又获批“基于蝴蝶效应的非线性复杂金融系统模型及稳定性分析”;二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孟俊鸟老师《健康中国背景下“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首次获批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沈定军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研究》获批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项任务课题(全国一共100项)。

近年来,该校根据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确立了“科研兴教、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三基于”(一是基于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二是基于服务应用型学科建设、三是基于服务于地方发展)的应用型科研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科研经费投入千余万元,产出了较高水平的哲社科成果,繁荣了我省民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第一,优化机制,助力教师从事应用型科研。学校逐步探索完善教师分类管理模式,教师自愿选择发展类型,对教学科研岗教师在教学工作量、自由调研时间等方面给予区别考核激励,为教师从事教研科研提供便利条件。

第二,完善制度,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修订完善教研、科研资助和奖励办法,在经费支持、研究时间、奖励资助标准等方面,有意鼓励和引导教师组建团队、选择服务教学、服务课堂、服务学生的教研和科研项目,并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研究过程,最终把教科研成果运用转化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直接受益,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第三,鼓励创新,培养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设立大学生创新科研专项课题,鼓励在校生积极申报各类研究项目,每年举办针对大学生科研实践的专题培训讲座,为申报项目的学生配备指导教师,对项目完成的学生个人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培养学生创新和科研能力,现已经形成了学生积极申报、教师乐于指导的良好学生科研氛围。

第四,突出特色,围绕应用型学科建设做研究。以应用型学科、交叉学科作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夺金点”。围绕学科建平台,以交叉特色培育重大科研项目。该校2018年获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即是依托金融学重点学科、经济研究所、数学研究所,交叉融合,选定研究方向,搭建团队,持续研究,终获批国家立项。

第五,突出应用,服务地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服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研究,制定横向课题管理办法,不收取管理费用,并对横向课题成果进行奖励。近两年就承担人文社科类横向委托课题20多项,其中单笔合同金额最大的达20万元。不断提升了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科研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