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三借”措施垒筑校园“平安高地”

2019-02-14 09:37:1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扎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2018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充分整合公安、学校、社会力量共筑校园“平安高地”,将公安的校园安全保障、学校内保机制和社会的监督力量三方合力,实现1+1+1>3的效果,有效开拓警、校防范互动新模式,警、校联动全力护航校园平安。

“借水行舟”:借重点工作活水行建章立制之舟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以2018年“平安校园”创建、智慧警务创新工程、“三项会战”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校园安保保障力度,健全警、校联动保安机制,不断提升校园内防能力。为搭建机制化“双向”交流平台,实现高校安防协会增效社会联动,开发区分局将校园安全上升为重点工程,提升组织领导架构层级,建立协作机制,定期召开高校安全防范工作座谈会,区卫生、城管部门领导,分管局领导,治安、派出所负责人及8所高校分管院领导、保卫处长参加,通报全市学校治安、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情况,讨论研究高校安保管理工作,明确加强学校安保管理和反恐处突措施,组成多层级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构建全天候安全管理防控体系。

开发区分局创新推出校园治安防范宣传“公安播报”机制,建立完善警、校工作群,固定月通报制度,每月定期发布各校发案情况,及时将“平安护学岗”“护校安园”等安防工作植入高校职能部门,起到警、校之间“信息对称、资源共享、职能互补”的效应,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政府部门的工作合力。

通过广泛开展安全防范大排查,开发区分局重点检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建设。他们严格落实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对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负总责,签订治安消防责任状,指导各高校把发案情况纳入各系教师、辅导员绩效考核,有效地将校园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嵌入教育专职部门职能,激发安防活力。

“借帆使风”:借校方内保风帆使主动防范之风

从培养和增强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入手,开发区分局全面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明确学校主体职责,激发学校内保活力,紧紧依靠高校强化和细化内部防范,建立牢固的校园安保防线。

为将安全防范教育延伸至学生的学习日常,开发区分局与高校党委、学工处联合开辟每周安全防范专题广播节目,联合录制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在课间和集体活动前播放,详细讲解校园治安形势、安保隐患和防范举措,提出防范建议。据了解,至今已成功录制、播放广播“校园防范大家谈”78期,发放辅助类宣传单、册5万余份,收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关联采集会战为契机,开发区分局组织民警做实入户走访,会同高校学生会、保卫处和群众组织广泛开展校园安全宣传防范活动,教育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日常安全防护技能。他们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完善治安隐患和周边区域不稳定因素的滚动排查机制,指导学校制订和演练突发案事件的应急预案。

为打造平安校园立体宣教平台,开发区分局用好高校大学生多才多艺、活动丰富的资源,把安全防范知识融入校园内外开展文艺演出、手工义卖等活动,扩大宣传影响。他们持续推进“双微”警务平台对于大学城师生的服务和宣传,开设“平安校园”QQ群,将分管校领导、保卫负责人和学生会干部纳入群中,及时通报校园治安形势,提供防范策略。通过打造指尖警务,将安全防范入脑入心。目前,“平安大学城HK⁃MJ”微信公众号已吸粉3万余人,推送186期防范专刊。为覆盖更多受众,他们双管齐下,线上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由专人维护,随时接受报警咨询;线下结合“110宣传日”“防诈骗宣传周”等专项活动为高校师生普及报警和日常防范常识。

“借镜观效”:借社会资源明镜观综合整治之效

根据各学校的治安动态,开发区分局改变校园安保“单一”的局面,将安保工作从校园向社会面延伸,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为挖掘“民力无穷”的资源,开发区分局组建多支兼职安保队伍,建立教师护校、学生会“红袖标”义务巡逻、周边治安信息员守望巡护等安保队伍,由点及面地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防范,不断夯实全社会关注校园安全的群众基础。据介绍,他们已建立了120人的专业校园保安队、89人的教师护卫队、215人的“红袖标”学区义务巡逻队和178人的校园周边信息员队伍,形成了良好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的氛围。

针对校园安全形势,开发区分局出重拳打击涉校违法犯罪,紧盯校园周边的小饭店、小网吧、小浴室和娱乐等复杂场所,不间断地开展治安巡查,严查严处各类治安问题,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他们全面梳理、逐案分析近年来的涉校案件,落实责任人进行专案侦办,对影响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督办。2018年,联合区职能部门开展治安清查6轮次,行政处罚违法嫌疑人86名;9月,侦破高校女生宿舍化妆品被盗案,并深挖线索带破4起盗窃高校财物案件,为师生挽回损失2万余元。针对大学城“校园贷”诈骗案件频发,开发区分局挂牌成立“校园贷”专案组,立案8起,截至2018年底13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

为营造浓厚全民护学氛围,开发区分局坚持“校园安保无小事、师生安全系第一”的理念,认真做好大学城地区护学岗,确保学生高兴上学、平安回家。他们通过“校信通”短信群发平台,每月向学生、家长发送最新“警方提示”短信,提高群众的警惕意识。为提高校园安保信息普及率,他们还不定期将发案情况发送给高校安全防范协会成员。(周倩、胡太阳、杨正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