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新启航,首战告捷

——记上饶县中学机器人社团成长之路

2019-01-26 21:19: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26日消息(通讯员 陈露)上饶县中学机器人社团始成立于2004年,后于2018年初“重启”。一年来得到了全校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先后招收社团成员十余名。社团成员参加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篮球、机器人灭火等教育机器人赛事,屡获佳绩。在成绩面前,当然最重要的是努力、拼搏和付出。

一、针对社团成员具体情况调整社团活动内容,方式及训练模式

两学期以来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掌握能力风暴机器人、机器人程序编制的基本方法,对机器人程序编制有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按照我校教科处统一安排的时间对全体社团成员开设机器人社团课,根据社团活动的具体情况及社团成员特点,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加强基础训练,环环相扣时能顺利流畅。对程序编写的要求规范、准确,程序编写的格式、变量设置、函数要求准确。

在社团活动过程中,我们采用了老带新、多名教师分工教学等办法让社团活动按计划逐步开展。在程序编制过程中让社团成员逐步体验,体验程序的严密性,科学性。并且让成员分析有问题的程序,分析结构差的程序,这样社团成员就能错别人的错误中学会更多的东西。

二、结合实际,程序和操作相辅相成

经过一个学期的程序练习,社团成员的程序编制水平明显提高。纸上谈兵假把式,我们立即把真实的机器人配件和原来的一些成品机器人展示给各个成员,激发社团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也使成员们对机器人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三、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各级机器人比赛,积累经验,收获颇丰

2018年4月,社团指导教师刘喜庆、刘凯、王婷婷老师指导现高二年级林斌、吴祖龙两位同学参加在德兴举办的上饶市机器人选拔赛,初次参赛发挥出色!后代表上饶市参加了5月底在南昌举办的2018年省赛决赛,最终获得省级三等奖。

11月17日,该校机器人社团与美国芝加哥西北中文学校机器人社团线上交流,互相探讨在学习和探究教育机器人的过程中的发现和问题。西北中文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使用并参与的比赛是FIRST机器人,多年来在各种世界级的教育机器人比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强队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我校参与的是WER能力风暴机器人。虽有区别,但在竞赛规则和程序编译原理上大同小异,交流中,双方学生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互相学习到了很多,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活动!

12月16日,社团指导老师刘喜庆、刘凯老师指导现高二学生林斌,现高一学生应瑛琦、陆嘉城组成县中队代表江西省参加了WER教育机器人2018年度世界锦标赛,学生们在赛场上冷静应对,突破自我,最终取得了世锦赛工程创新赛高中组二等奖的喜人成绩。

12月23日,在上饶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大赛(为2019年江西省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决赛做选拔)中,两位高一学生在第一次脱离高二学长带领的情况下参赛,取得了创新赛高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多次比赛中,社团成员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程序编制能力也提高不少。参加比赛是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的最好机会,该校将争取能让每位团员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