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脸识别让南阳理工学院平安而美丽

2019-01-08 08:44: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目前国家提出了“教育信息化2.0”,标志着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规模越来越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多,校区开放程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亦越来越高,学生的安全隐患随之增多,学校亟需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校园管理,保障学子安全。地处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南阳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提升全校师生信息化素养,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全面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

“经过多年建设,我校实现基于IPV4/IPV6双栈网络的校园网,实现“有线、无线”统一身份认证,完成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为全校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南阳理工学院副院长张铟介绍说:我校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指导精神,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想,完成了南阳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及2018至2020三年行动计划,治理体系、基础设施、支撑平台、数字资源、智慧教育、网络安全等六大方面进行规划。到2020年底我校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建设运维“一归口”、校园网络“一张网”、网站管理“一个群”、网络安全“一体化”、基础设施“一片云”、智慧校园“一平台”、生活消费“一个码”、生物识别“一张脸”、数据资产“一张表”、用户服务“一个厅”的十个“一”重点工程。目前正在通过数据治理推进教育大数据及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目标。张铟说。

在什么样的一个背景下,南阳理工学院规划进行宿舍人脸识别项目建设的?

张院长说,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这几年比较热,如何搭上人工智能这趟快车,实现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提升呢?我们通过考察知道,学生宿舍管理是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场景中最复杂的一个,我们希望通过学生宿舍这个项目的落地,以点带面,来带动我校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提升。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技术先进、功能完善、大数据平台分析功能实用,为我校带来了良好的声誉,引起了省内外同行的关注,我们河南省教育厅高校后勤调研组、河南中医药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十几家单位相继来实地考察。我们的学生、学生家长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特别是我们的电控联动、学生异常行为预警、实时查寝等衍生功能的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水平,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的欢迎。

人脸识别作为最近几年新兴的技术,南阳理工学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实际落地,最初规划的各项功能均已实现。同时根据实际应用过程中,结合学院的日常需求,该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比如除了和电控联动还要和消防联动,增加公寓职工考勤功能,学生生日自动筛查送祝福,出行信息推送查询双向互动功能等,这些功能也基本都已经实现,远远超出了管理者的预期。

张院长补充到,我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兄弟高校相比还存在这一定的差距,在人脸识别这个点上,我们只能说走的稍微快了一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我们高校来说,就是要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人脸识别系统具有最先进的算法,也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我们加强管理、做好服务、方便师生都有着很大的好处,学校会结合实际,逐步落实人脸识别系统在学校其他方面的应用。

南阳理工学院人脸识别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推广,为今后其它想要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学校有弥足珍贵的借鉴意义。

张院长指出,南阳理工学院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是“一盘棋”,为了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充分利用现有校园网开展网络连接,建设虚拟专网,完善网络安全的部署,确保项目落地后安全运行;与智慧校园平台、电控系统、微信等进行对接,成为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过程数据,为教育大数据的建设奠定基础,优化与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采访中,南阳理工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熊新忠较比以前的“一卡通”到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使用优点时说:学校及周边环境越来越复杂,对学校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后勤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校的一卡通门禁系统是在2014年安装的,基本上和全省同类高校安装的时间一致。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一卡通存在以下弊端:一是刷卡不方便,比如学生打水、领快递时,双手被占用;二是携带不方便,比如学生去浴室洗浴、或是打球运动时,带卡容易丢失,学生不愿意携带;三是代刷卡现象严重,学校为了考勤,需要通过刷卡进行信息判定,而一卡通没有图像信息,代刷卡情况较多,信息失真度较高;四是替刷卡现象严重,起不到安全防范的作用,外来人员借用学生的卡就可以随意进出公寓楼,起不到该系统设计的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提高安防水平的初衷。鉴于以上几点情况的客观存在,我校的一卡通门禁系统和全省其他高校的一样,基本处于废弃状态。在学生公寓进行人脸识别闸机门禁系统的建设是我们智慧后勤建设的一部分,通过该系统的投入使用,能够解决以前使用一卡通无障碍门禁系统存在的学生不刷卡、代刷卡现象,大大提高了学生出行信息的准确性;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与闸机的联动,将外来人员进入公寓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利用学生出行的大数据平台对学生行为进行分析,实现对异常行为的及时预警等。在为学生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方便了我们日常管理。在后续的智慧后勤建设方面,还将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接更多的应用,像刷脸坐校园公交、刷脸超市购物、刷脸用餐等,最终实现在校生活“一脸通”。人脸识别首先是解决了原系统存在的诸多不便、代刷卡、替刷卡等弊端,实现了安防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学生居住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普遍提升;同时,精准的出行信息通过大数据汇总分析,对学生异常行为进行预警,比如学生晚归、夜不归宿以及超过24小时不出寝室等,这些信息都会及时推送给学生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便于日常及时处理,防止异常情况的发生;由人脸识别系统和宿舍的智能用电控制系统联动,实现学生通过门禁系统离开公寓后,室内自动断电,学生返回时,自动来电这种功能,大大降低了学生宿舍发生电气火灾事故的可能性。当然,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的投入也减轻了宿管人员日常安防的压力,方便他们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以本系统为基础研发的以图搜图、黑名单布控、消防联动等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平安后勤建设的水平。熊新忠说。

南阳理工学院宿管朱金改告诉笔者:自从上了这套系统,我感觉整栋楼更安全了。首先是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入,其次是与电控联动后,不用再担心学生离开宿舍后发生电气火灾事故了。另外,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后,减轻了我们日常工作的压力,让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服务学生。比如,我们可以与学生谈谈心,为学生们的生日做做长寿面,缝补一下破损的衣服,联系维修师傅尽快完成学生的报修,学生借用物品时能够给予更周到的服务,晚上上楼进行安全巡查时也不用担心外来人员进入啦,还是很方便我们的工作的。

学生贾艳荣说,我感觉人脸识别挺好的,使用方便,不用带卡,往那一站,马上就识别出来,即使两手拿着东西,通行也很顺畅。而且,我们自从上了这套系统,感觉上门推销的几乎没有了,自己的进出信息同步显示在大厅的大屏上,感觉很安全。给自己在别的学校的同学打电话,他们羡慕的不得了,我们学校在这一块的建设确实挺先进的,据说我们是河南省第一家安装这种人脸识别门禁闸机系统的学校,也挺自豪的,我们成了“别人家的学校”!

南阳理工人脸识别闸机系统技术合作伙伴,深圳华颐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宁鹏介绍说:我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在校园的产品化应用,是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平台级战略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我公司专注于图像智能感知技术的研究,核心研发团队由多名资深的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专家组成,拥有业界领军的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核心技术,深耕智慧教育,智能安防领域,助力客户实现在教育领域的智能化,赋能教育行业。自主研发的人脸大数据慧眼云平台,主要包括人脸识别智能宿舍管理系统、人脸识别校园安全布控系统、人脸识别会议签到系统、人脸识别重点区域门禁系统、人脸识别课堂考勤/点名/行为识别系统、人脸识别数字迎新系统、人脸识别刷脸支付系统等,涵盖了校门、宿舍、教室、会议室、食堂、走廊、商超、实验室等几乎全部的校园场所。目前,华颐人脸识别已服务了包括南阳理工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深圳东海小学、山西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院校,是国内技术最全面、系统最稳定,应用场景最全、人脸识别校园落地项目最多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将人脸识别应用于学籍核验工作的企业,备受客户和媒体好评。(祝阅武、李慧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