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妈妈”老师的爱与坚守——记邵阳市六中教师刘嫦娇

2018-12-25 16:57: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昨天,一封由五所高校十一名大学生联名签署的“生日祝福”信件,在她手中展开:您既给了我们妈妈一般的挚爱,又赋予我们受用无穷的教海……妈妈老师,生日快乐!

几天前,刚刚度过44岁生日的她,已在三尺讲坛耕耘了21个春秋。     她叫刘嫦娇。邵阳市六中的一名普通教师。

一种浸入血脉的爱恋

“她从走上讲台的 第一天起,就与学生们谈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恋爱……”这是老公对她“不无醋意”的评价。从教21年,她当了15年高中班主任。数以百计的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开辟美好人生。她还是她,她还在那。台上挥洒岁月,灯下熬白华发。

刚刚毕业的307班,全班58人,毕业时58人,一个都不少。班上有3朵金花,8大金刚。通过了解,刘嫦娇把金花金刚的底摸了个遍:金花好打扮,爱交游,就是不爱读书;金刚好撩事,爱烟酒,就是不爱上课。这11个学生,随便拣一个,都不是省事的主。一日,金刚中的老大,人称陈哥,与金花中的大姐阿菁一言不合,扛上了。陈哥骂了一句阿菁,阿菁掴了陈哥一耳光。眼看事儿要闹大。有学生报告刘嫦娇。刘嫦娇正犯感冒,踉踉跄跄走到正大眼瞪小眼的陈哥阿菁中间,说:“来来来,你两个有啥子火,冲我发,老师今天反正病秧子一棵,你们两股火对冲,说不定还能给老师把感冒搞好呢。”听老师这么一调侃,两位“老大"先是一楞,紧接着就蔫下来了。又几日,陈哥感冒了,一人坐在角落里,霜打的茄子样。刘嫦娇见状,把他拉到办公室,倒了开水,塞给他两粒感冒药:“唠,上回你跟阿菁斗架,把老师的感冒给斗好了,省下两粒感冒药,快吃了……”话是调侃,陈哥却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老师,上次我错了,对不起……"

今年6月,3朵金花与8大金刚全部考上了理想中的高校。几天前,刘老师生日,他们相约写来了充满感恩的“生日祝福"信。

一种“做死玩命”的坚守

刘嫦娇虽为女流,对教书,对讲台,却有一种近乎玩命的执著。

去年底,她邂逅了“幸福的烦恼”:怀孕了。咋办?作为一名高龄高危孕妇,是休假保胎,还是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把307班58名学生送进今年6月的高考考场?面对家人的担心与关切,面对莘莘学子的考前冲刺,刘嫦娇主动向学校领导表态:“我非常庆幸在即将收获高考果实的前夕,迎来再为人母的喜悦。这是缘份。就让我们母子携手,来一回玩命的坚守吧!”

就这样,在同事们感叹的目光里,在学生们敬仰的注视中,刘嫦娇大腹便便,来去匆匆……

今年6月,307班圆满毕业。8月,刘嫦娇顺利产子。(通讯员:罗曼)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