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西岩镇中学诗词文化进校园初见成效

2018-12-20 10:18: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位于赧水河畔的城步县西岩镇中学是一所文化底蕴较丰厚的乡镇中学,趁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这缕东风,西岩镇中学一群文学的淘金者已开始了他们又一次的文学淘金之旅---诗词文化进校园,经过近一年的风雨磨砺,业已初见成效。

西岩镇中学自1999年成立校园文学社——赧水文学社,它的成长壮大得益于一批文学阵营的坚守者。赧水文学社从“邵阳市一级文学社”到“全国中学生百牛文学社”荣誉的获得,以及作为省级课题“少数民族地区校园文学活动与作文教学融合的研究”的载体,风风雨雨已走过近20年。它培养了不少文学幼苗,至去年底,也有100多篇学生诗词、散文在国家、省、市、县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同时有300多人次获得如“叶圣陶杯”等国家、省级征文赛奖项。今年基于传统文化进校园,他们拟定了“农村中学诗词文化进校园”这一课题,以文学社为平台着手诗词文化创作。这里的诗词是就古韵而言,诗词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朵璨灿的奇葩。能读能诵者比比皆是,但能诗词创作者却甚少。因此让诗词文化进校园说者易落到实处却难,为什么?因为缺少师资!不是所有的语文老师都会写诗词,更何况教诗词。而西岩中学这所乡镇中学却拥有几名会诗词创作的老师。这无疑是上天对赧水河的恩赐吧,最关键的是他们有对文学孜孜不倦的情怀。于是“诗韵校园”开始啦:上文学讲座、同题创作、教师率先垂范、课后师生交流、反复推敲斟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许多孩子们爱上了诗词曲。终于迎来了诗词创作金秋田野里的第一个小丰收:仅2018年就有11首学生诗词作品在专业报刊《诗词》报发表,亦有8首诗词在《邵阳日报》发表。这对于城步乃至整个邵阳市的中小学校而言,应是开了先河。而教师的诗词在《中华诗词》、《中华散曲》、《诗词》报、《湖南诗词》、《陕西诗词》等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近100首。数字虽不能代表什么,关键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浓起来了,立意、谋篇、炼字等诗词创作方法开始渐λ佳境。这也许是对老师无悔付出的点滴回报吧。

诗词文化进校园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部分。为了传承中国诗词文化,这群赧水河畔的文学淘金者诗意满怀培桃育李,以期盼诗韵校园能馥郁三湘乃至华厦大地。 ( 作者:宋阳玲.吴本忠)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