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阳县各学段期中试题试卷分析会高效召开

2018-11-29 14:35:43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近日,合阳县教学研究室先后在城关中学、第三初中、第四初中、城关小学、第二小学、实验小学、合阳中学等7个分会场,分学段组织召开了26场期中试题试卷分析会,全县800余名中小学学科教师参加了会议。分析会在各承办学校的全力配合下,组织有序,研讨热烈,亮点纷呈。

——把握课标要求,坚持素养落实。高中学段聚焦高一、二共18个学科,义务学段聚焦抽考的9个学科,主要由本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命题教师等作为主讲人进行分析。紧紧把握课标要求,从命题的指导思想、学科的核心素养、试题的质量高低、难易程度、重点的比重、知识的覆盖面等进行了细致、客观的分析,使一线教师更好地理解了命题的意图,更准确地把握命题的原则、要求和方向。

——聚焦答卷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各教研员都能聚焦学生的答卷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逐题进行精细地分析研判,从每道题的考核要点,学生的典型错误,答题的技巧,学生的失分点、规范书写等方面入手,有的用精准的数据图进行统计,有的用客观的表格进行了对比,有的用实用的文字进行分析,使试题分析更具说明力,也有针对性的指出了平常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了考试的诊断评价功能。

——立足教情学情,坚持双基为本。各主讲人针对存在问题,立足教情学情,对各学科今后的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小学语文学科提出“夯实语文基础、教会阅读方法、坚持读写结合、规范学生书写”的要求,初中数学学科提出“注重技能训练、抓好应用过程、关注培优辅困”的建议,高中英语学科提出“提高读题能力、加强单项训练、重视交际用语”等多种策略,为教师进一步把控教学方向、调节教学重难点、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方法和依据。

——紧扣质量提升,坚持经验共享。分析会上,各学段都组织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研讨,参会教师针对试题和各自所带班级学生的考情进行了研讨交流,某些重点学科的教师还分享了自己有效的教学方法,真正达到了分析、交流、提高的共同目的。

此次试题试卷分析会接地气、有底气,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不仅是一次考试问题的诊断会,也是一次教学经验的交流会,更是一次质量提升的推进会,为全县教育教学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者:侯建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