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第五小学为“大班额”成功“瘦身”

2018-11-28 15:15:0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第五小学,校园的文化墙、彩纭的黑板报、墙角的图书角......展现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教室内学生课桌排放整齐,窗明几净,花香四溢。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第五小学校长王婷说:“多亏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解决了大班额问题。该校的学生才能在花香四溢,文化浓厚、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大班额的存在确实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在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和明港中心校领导安排下,该校完成了化解大班额这个重要的任务。在消除大班额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在全体教师和广大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使得这一状况得以顺利解决。”

“大班额”的消除有效地缓解了老师的压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讲课要顾及到学生听课的接受能力,要随时解答学生学习遇到的问题,要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还要与每个学生的家长沟通近期孩子的学习状况。大班额无疑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也影响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班级管理效率,甚至身体健康。消除大班额后,有效缓解了老师的压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1)班班主任朱蓓蓓说:“之前我们班两三个学生挤在一张课桌上学习,甚至第一张桌子就挨着讲台,严重影响了发育形成期孩子的身体和视力健康。学生一多,作业也多,无形加重了老师的负担,也影响了教学积极性和班级管理效率,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不能得到有效地提高。在本学期超大班额的情况消除以后,减轻了老师的工作压力和负担,我们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有效的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大班额”的消除让学生高兴。

班额过大,学生被提问到的机会就会减少。这会造成一部分同学浑水摸鱼,有问题也不问老师,成为被老师忽略的死角,进而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厌学。还会造成一部分没被提问到的同学丧失自信和学习兴趣,进而严重影响学习成绩。消除大班额,为学生创造了有利于学习的环境,从而提高了学习成绩。

六二班学生代梦娜说:“因为以前比较挤,现在不那么挤了,老师可以更好的维持纪律,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很高兴坐在现在的教室里上课。”

“大班额”消除后得到家长的认可

大班额消除后,学习环境变好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自然也提高了,家长对学校消除大班额这个做法也认可了。

六年级学生家长说:“我的孩子在五小六年级,原来学校每个班的学生六七十人,学校的几个学生挤到一个课桌上,很拥挤,也不利于学习。现在学校消除大班额,这个工作做得好,现在每个班也就是五十个学生左右,这样学生的坐姿也端正了,写作业也方便多了,有利于老师更好地辅导学生,孩子的成绩也提高了。”

据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中心校校长陈志辉介绍:“明港镇中心学校下辖四所初级中学、六所镇区小学,在校中学生 4928人、小学生11243人。超大班额现象较为严重。在区教体局和明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校在今年6月份开始安排布署,实施大班额学生分流计划,通过各个学校的不懈努力,9月份开学全镇的所有小学超大班额已经全部解决。下一步,我们还将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学校里面进行硬件建设,争取2020年全镇学校全面消除大班额。”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教育问一直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所关注、关心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很多学校出现了有56名以上学生的大班额、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大班额问题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的身心健康,已成为学校安全稳定的一大隐患,面对这些问题,信阳市平桥区从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入手,按照“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的原则,以城区学校为主战场,全力推进城区“班额瘦身”,目前已有良好的成效,有不少的学校已经成功地消除了大班额。

有效消除“大班额”,有利于教育教学的发展,有利于学生的成长。目前,平桥区正在积极开展消除大班额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城区“班额瘦身”,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作者:张沙沙、赵君凯、叶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