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乐享教育”谱新曲 高效课堂绽奇葩 ——江西省永丰中学语文教学教研活动侧记

2018-11-28 13:02:27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2018年11月9日下午,冬日暖阳,群情激昂,永丰中学6号楼媒体会议厅,一场别具一格的语文教学教研活动正在进行中......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100

活动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上课,程丽红老师一节《白杨礼赞》声情并茂,磁引着师生的心;第二,说课,俞毅老师的《我与“白杨”的对话》,让全校语文老师产生了心灵的共鸣;第三,评课,由吴奇丽老师率先作精彩的点评,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最后谢晓明校长作精要的总结性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125

程丽红老师讲授《白杨礼赞》一文,声情并茂,构建了崭新的语文教学模式,在阅读过程中引导质疑,利用多种手段突破重难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恰当运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既尊重学生阅读的独特感受和体验,又遵循学生的认知特点,真正体现了“乐享教学”模式“欣赏--探究--生成”教学环节的精髓。

俞毅老师的说课情真意切。说教材有根有据,说教法学法有板有眼,说教学过程有条不紊,说板书设计图文并茂,说教学反思引经据典.....程老师的课,宛如一幅布局紧凑的中国画。

吴奇丽老师的评课提纲挈领。她说散文的旋律美体现在语言美、意境美、情感美,语文课的基本功体现在听说读写上......程老师的课结构严谨,板块清晰,切合文体定位,突出教学意义,是一曲“乐享教育”协奏曲!

大家频频点头,感同身受。

互动评课更是精彩绝伦:王武斌副校长、叶茂盛主任、姚映丽副主任和其他语文老师相继发言,分别从上课的设计、说课的流程和评课的惯例诸方面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敬业精神,也从参赛获奖的角度、课件制作的时效、点评师生的技巧......全方位、深层次地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与会者均觉获益匪浅。

最后,谢晓明校长作了精要的点评:感谢程丽红老师为我们用心、用情地上了一节优质课,对她执教的这节课,俞毅老师的说课和吴奇丽老师的点评都很到位,大家的发言也给了我不少的启发。为了更好参与这次市区首届教育学术节活动,更好地指导今后的语文课堂教学,本着“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原则,大家在此举行说课、评课,积极踊跃,充分说明永丰中学语文教研的魅力和活力。大家都能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听课的认识、看法、见解、收获等开诚布公地说出来,这种教研氛围挺好......建议为体现学生主体角色,结尾练笔是最后的提升,可拟为学生宣誓,说课和评课过程要多考虑人文、科学等学生的核心素养。大家热烈的掌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181128114142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我们站在文字里相望,站在文字里相融;美文雅韵,曲水流觞。最远的距离成为最近的咫尺;做语文老师是幸福的,我们可以朗读两千年的诗词歌赋,可以诵读万千世界的经典篇章。这不是一个教研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诗意语文”老师的开始……我们坚信:此次活动虽然即将结束,然而我们为语文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相信,在推进“乐享教学”模式、追寻高效课堂步履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作者:俞建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