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广丰区教体局:塑师德强师能 促进育人工作双提升

2018-11-23 12:39: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广丰11月23日消息(通讯员 毛卫虎 徐有书)为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师德修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教育强区”目标,近年来,上饶市广丰区教体局以“正风肃纪树形象、外学内修提素养、旗帜鲜明抓质量”为主题,大力开展素能提升活动,努力提升了育人水平和育人品质。

一、以校长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办学水平

对于教育的发展来讲,上至校长,下至每一名教师都是学校教育前进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只有抓实“船长”、的队伍建设,方可为学校发展增添动力、保驾护航。

校长是办学的关键。为提升全区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教体局多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各校长到教育先进地区学习交流,通过跟班学习、实地考察、主题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各中小学校长治学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革新办学理念,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学进去—讲出来”是教体局针对校长综合素养提升,广开言路的形式之一。广丰区教体局举办“中小学校长论坛”“副校长讲座”等。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创新办学特色,提升教育品质”主题,结合学校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及德育工作等方面进行演讲,分享了自己对学校管理的新理念、新做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教育决策提供了丰富的补充。

二、以专业素能提升为重点,提升育人内涵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优质均衡发展需要,广丰区组建了一支234人的名师队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定期参与教师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承担教育教学示范观摩和专题讲座等任务。

该区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升。先后邀请了深圳教科院书记、院长叶文梓教授作《好学校的道与路》主题讲座,邀请华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彬作《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特邀多名全国著名书画家作书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了首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暑期研修班。扎实开展了各学科教学竞赛,80多人次获得了市级以上荣誉。举办了优秀课例展示活动,开展了校际教研、送教下乡等系列活动,搅动了教师教研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全区教师教育内涵的提升。

三、以师德师风活动为载体,提升育人品质

教育兴衰,系于教师;教师素质,重在师德。我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师德师风和干部作风建设,严抓了102名返岗教师管理工作,营造了公平公正抓教育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的“万师访万家”活动,访大了教师朋友圈,访高了教育的社会评价度,访出了教师职业幸福感;组织评选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和最美教师,提高了社会对广丰教育的满意度。努力做实教育扶贫和学生关爱工作,各学校建立师生帮扶制度,为贫困儿童提供了精准及时的资助;在全区各中小学建立了“心灵驿站 爱的港湾”的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提供心灵氧吧服务,城区学校还开展了下午四点半课堂暖心陪护留守儿童。

通过全区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该区育人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师生获国家级奖100余项,居全市第一。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该区初中组、小学组获国家级一、二等奖人数分别占全省获奖总数的22.92%、45.37%;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区中小学获省级一等奖32人次,占全市一等奖获奖总数的91.43%,在全省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现场书写决赛中,该区选手获一、二等奖人数占全省的10.32%。在江西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中,该区连续三年获得“初中组篮球机器人”项目的冠军。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