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主题阅读,塑造心灵的阅读——记西华师大“国培”活动南充市西河路小学现场

2018-11-02 14:08:3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4111568493407483_61.jpg

14113587136633560_61.jpg

14120562065102589_61.jpg

基层网网南充讯:(记者:树人   通讯员:张娅)深秋时节,天高云淡,静雅的西小活力无限。在这宜人时节里,“国培计划(2018)”四川省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小学语文西华师大培训班的培训活动,在西河路小学学术厅隆重举行,西华师大国培小学语文首席专家杜永红先生带领国培班30多位学员和我校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我校的语文教研大组长张娅老师带来了一堂示范课——《清平乐·村居》,张老师打破常规教学方法,采用主题阅读以文带文的方法,分板块进行了教学,不仅深入地学习了教材课文《清平乐·村居》,还带领孩子们学习了辛弃疾另外两首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实现了学法的迁移,深入地体会了辛弃疾内心的情感世界,了解了他身在田园,心系国家的志向,感悟了他壮志未遂的抑郁和愤慨。这堂课,点燃了孩子们探究《辛弃疾·豪情词》这本书的热情,展示了我校语文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获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由该校主题阅读课题组主研人员汪校长进行了《主题阅读,塑造心灵的阅读》的专题讲座。

她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该校开展主题阅读的缘由:因为主题阅读是一种高效的课堂教学,做到“课外阅读课内教”,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堂,在课堂中加大阅读量,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多读书;因为一线老师们喜欢这样简单高效的教学模式,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主题阅读的探究。

接着,汪校长从教材体系、大单元教学法体系、七种主要课型三个方面介绍了主题阅读是什么:主题阅读是依托教材的有效拓展,在整合教材选文内容、活动内容、习作主题及丰富的课外课程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全盘考虑的基础上建构了“一主两翼”的教材体系,“一主”就是我们使用的教材;“两翼”以教材的单元主题为主线,1---3年级以《主题阅读》和《你读我诵》为课程体系,4---6年级以《主题读写》和《经典诵读》的课程体系。于永正老师这样称赞道:如果把读书比作精神大餐,把教材比作母乳,那么《主题读写》与《经典诵读》两套读本,就是最贴近母乳的“婴儿奶粉”。

最后,汪校长还结合张娅老师的课例向与会老师分享了主题阅读的核心课型——以文带文课型的课堂结构(一文带一文的课堂结构、一文带两文的课堂结构、一文并列式带几文的课堂结构)、选文内容的取舍及教学的批注式教学策略和以读代讲策略。汪校长的讲座让老师们如沐春风,碰撞着主题阅读教学的闪光点,收获了思维的改变。

半天的国培活动,通过主题阅读的课例和课例,为参培的老师们打开了主题阅读这扇门,让老师们了解主题阅读,喜欢主题阅读。

瞩目远方,你才会加快步伐;观赏风景,你才会步伐轻盈;结伴同行,你才能欢歌笑语。在我们进行主题阅读的探究和实践学习中,希望每一天的课堂,都是关注生命生长的课堂,希望这条路上一路欢歌。

[责任编辑:李树人]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