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德慧课程,活力西小--记南充市西河路小学迎接2018年视导工作

2018-11-02 13:38:1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3493665502723863_61.jpg

13495489153243567_61.jpg

13501309675715119_61.jpg

13503237831666037_61.jpg

 恺撒说:“传播知识远比开拓罗马的疆域更伟大。”作为教育者,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题记

基层网南充讯(记者:树人  通讯员:杨明英)“悠悠嘉陵江,魅力南充城”。在如丝带般美丽的西河畔,坐落着一所既美丽年轻又充满活力的窗口小学——南充市西河路小学。2018年10月24日,区教研室何五妹、李季阳、杜静蓉、黄茂君等八位专家与领导莅临该校,对西河路小学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视导检查。

清晨,阳光还未洒满校园,专家们已经早早地到了学校。

首先,汪校长向视导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学校新一届校级班子及其分工,以及新班子工作目标和工作状态,包括学校近期发展规划,以主题阅读为依托,既凸显学校艺体工作特色,又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

接着,汪校长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近一年来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一、德慧双修,铸学生幸福之基。我校以“上善若水,德慧双修”为办学理念,形成师生谦虚包容,奔腾不止,广读博览,爱满天下,知人知己,和谐共进,智慧学习的学校文化。学校努力打造德慧双修、特色纷呈的学校文化,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二、课程文化,育全面发展之人。我校着力于课程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兴趣,塑造个性,健全人格,和谐发展”的办学宗旨,以文化人,构建西小课程文化,实施“四类一体”的课程体系,即:开放阅读课程、艺术特色课程、阳光体育课程、实践体验课程。

三、专业成长,建优质师资队伍。着力提升教师素养,一是要激活其内在的原动力,二是让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科研活动中提升专业能力。

四、德育为先,和谐校园共成长。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重要位置,认真研读德育工作政策文件,努力提高认识,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一学年来,我校始终做到——强理论,重实践;强队伍,重实效;强养成,重结果。

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视导组的专家从课程管理、教学管理、教学常规、校本教研等各个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评估。视导组通过“看、听、查、访”相结合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细致检查。检查组成员通过 “看”:巡视全校师生教学活动;“听”:听取学校关于教学管理、质量提升工作的汇报,对随机抽取的教师进行听、评课; “查”: 查学校课程计划执行、作息时间安排等规范办学情况,查学校的教学业务管理与自查情况,查学校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教师培训等校本研训活动开展情况,查相关年级学科教师的教学业务,查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与使用情况;“访”: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访谈。

下午,恰逢学校每两周一次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课,专家组成员特别感兴趣,早早地来到学校“心理健康团队辅导室”听了学校兼职心理辅导员杨明英老师为六年级留守儿童上的团队辅导课——《看得见的成长——团队沙盘游戏》。专家组对本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学校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体现在学业上,还体现在关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上。

接着,专家组观摩了学校双周星期三下午全体数学教师参与的大教研活动。在尹校长的带领下,数学大组长伍秀莲老师精心组织的“数学创新作业展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美术教研员黄茂君老师高度赞扬这样的教研活动,标新立异,富有实效,尤其是把美育与数学完美融合,值得推广。

视导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在何五妹主任主持下召开了总结反馈会。检查组副组长李季阳老师充分肯定了西河路小学在教育教学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的经验做法,同时也分析在教育教研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杜静蓉教研员总结发言中认为,西河路小学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教育常规工作做得非常好,并对集体备课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张莉老师评价数学组伍秀莲老师的课,目标明确,教法恰当,以生为本,渗透了数学素养的训练。苏广平校长对于体育组总体评价为“整体较好,认真负责,着装规范”。黄茂君教研员从美育的角度高度肯定了教师上课教态美、语言美,学生的状态美。

最后,何五妹主任就本次视导工作,对西河路小学做了如下全面总结:

1、政通人和,欣欣向荣。新的校级班子成员不到一年时间磨合成功,汪校长对学校每一位教师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这是作为校长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似乎都能说话,都在向视导组诉说着西小娃的行为美。学生积极向上的样子,让他们深受感动,尤其是学校推广的花式跳绳让他们大开眼界,学生运动量足,合作意识强,校园充满活力。

2、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环境整洁,一尘不染;学生出入操场,秩序井然;老师按课表行课,在位在岗;所需资料,一应俱全。

3、课程设置,以生为本。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校本课程富有特色,以学生发展为本,值得肯定。

4、学生活动,丰富多样。教育就是良心工作,多开展一次活动或少开展一次活动并无区别,但是老师却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去工作,学生的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把数学知识与美术相结合的创造性活动,并以思维导图,数学书签,数学手工,数学手抄报等形式展示在他们的眼前。学生的心理健康活动也初见成效!

5、教师发展,富有张力。学校立足教师专业发展,以“送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动,让老师们有专业成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然,何主任也对本次视导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实验教学应创造改善实验条件。

2、进一步加强有效课堂教学。

3、学校发展应有更为系统的思考。

最后,汪莉萍校长做了表态发言,她说:“今天对于我们西河路小学的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幸福美好的一天,因为我们学校来了尊贵的客人。”整整一天时间,专家们不辞辛苦,用一对一的交流形式充分肯定西小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但我们不光想听到赞扬,更想听到专家们的建议,刚才专家们真诚的专业引领,让我们受益匪浅,从心情忐忑到倍受鼓舞。这样的下校视导扎实有效。

她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检查指导,表示要以此次视导检查为契机,着眼新起点,高位求进,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李树人]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