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源共享 让城乡孩子一同起跑

2018-10-23 11:06: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    

原标题:村小换发新生机 大山深处育桃李

一所崭新的学校,一对80后夫妻教师,一群快乐的求学少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大山深处的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姚坪乡化口村,会有这样的校园和场景。

这是十堰市着力恢复乡村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十堰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结果。

精准扶贫,好学校建到家门口

2014年,当许多县市区已经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的时候,十堰市房县却因城乡办学条件差异太大,而未能通过市级复核。而在同一时期,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精准扶贫。当地在通过梳理反思后,把精准扶贫的对象放在了十堰市房县一类的农村偏远学校,下决心要将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以前,房县化口村教学点只有5间破旧平房,8名学生,一名退休教师。2015年3月,房县投入近120万元,对化口村教学点进行了迁建。现在,化口教学点校园占地1600平方米,图书室、体音器材室等一应俱全。房县教育局将卢俊、刘华夫妇两位教师,调到了新迁建的化口村教学点。

全新的学校,安心乐教的夫妻教师,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教学点条件不比乡中心小学差,娃儿就近就能上好学,我出门打工也放心了!”一位学生家长开心地说。

近年来,十堰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精准扶贫重要工程之一,锁定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千方百计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市累计新划拨教育用地4000亩,投入资金5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580所,新增校舍78万平方米。

创新机制,青年教师农村安心乐教

“再翻一圈,再翻一圈!”9月3日上午课间,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鲍沟教学点的教师张慧正指导孩子们练习舞蹈基本功,她在学校组建的学生舞蹈队在郧阳区艺术节等文艺活动上多次获奖。

2013年,张慧通过郧阳区教学点教师定向培养机制招聘考试,如愿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鲍沟镇教学点当上了“孩子王”。到现在,张慧已在鲍沟教学点工作4年多了。

张慧是从2013年开始每年从十堰市郧阳区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初、高中毕业生到教学点工作的其中一位老师。以前郧阳区分布着100多个教学点,这些点大多只有1至2名教师,教师的年龄逐渐老化。

针对这种情况,郧阳区创新建立了农村教学点教师定向培养补充机制,把这些定向招录来的教师送进院校培训,毕业统一考试合格后安排到教学点工作,纳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同等享受公办教师各项待遇。

5年来,该区共招聘到122名教师到教学点任教。他们情系家乡,扎根农村学校奉献自己的青春,至今没有一名教师流失。郧阳区还全面实施教学点教师关爱工程,为每个教学点聘请一名工勤人员把教师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教师专心在一线教学创造条件。

联校协作,突破体制障碍抱团发展

今年秋季开学,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茅箭区北京路中学,同时挂牌市实验中学北京路校区。市实验中学给北京路中学派来了校长和副校长,两校区实行师资调配、课程设置、管理模式、评价指标、考核标准“五统一”,让更多的学生能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同样,浙江路小学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浙江路小学是张湾区辖区的一所村级小学,由于师资水平、教学质量较弱,很多学生到其他学校择校就读。而相隔不远的市教育局直管的柳林小学,学位供不应求。

市教育局在联校协作片区大交流的基础上,会同张湾区教育局打破机制和体制限制,由市柳林小学整体托管浙江路小学,成立柳林小学浙江路校区。两校区实行“五统一”管理,教师统一调配使用,柳林小学派出一名年富力强的副校长到浙江路小学担任校长,同时选派10多名骨干教师到浙江路校区任教,浙江路校区教师到校本部轮训。

通过名校带弱校办学模式改革,市柳林小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先进管理经验成功“移植”到新校区。连续两年来,张湾区浙江路小学辖区不仅没有一名学生外流,而且每年新增学生100多人。

资源共享,让城乡孩子一同起跑

今年中考,56岁的竹山县擂鼓镇中学教师谌德宏所带的班级地理学科成绩获得了全县三等奖,这是自他从语文教师改教地理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奖项。而这成绩的取得相当一部分得益于他对信息技术的熟练应用。

如今,在他的课堂上,老旧的地理挂图早已被束之高阁,取而代之的是他收集或改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网上的优质教学资源能弥补自身教学的不足,尤其是多媒体强大的演示功能在突破教学重难点方面,是过去传统说教无法达到的。”谌德宏说。

2012年以来,十堰市作为国家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城市,逐年加大教育信息化设施配备。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教学班交互式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95%以上,教师办公计算机配比基本达到1∶1。

资源共享,信息化的实现让城乡孩子有机会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十堰市高中教学质量也连续4年持续提升,步入了全省中上水平。(陈明琼)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