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生物

2018-10-22 11:01:49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中学老师布置生物作业脑洞大开:红豆大米做植物细胞图

这幅脑洞大开的“植物细胞模型”,液泡是大米,细胞核是红豆。仔细看,里面还有绿豆、黑豆、花生米……

把它们淘洗干净放锅里一煮,再加点冰糖,怕不是一锅极好的八宝粥?

这个有趣的模型,其实是杭州第十一中学高二(8)班学生余烜烨上交给老师的生物作业。

还有个学生,用盘成一圈圈的铁丝,做了一个梁色体的模型……看着还真的挺像的。

晒出这组图片的,是杭州十一中的生物老师章冬萍。原来,在早些时候,学校生物组老师给全体高二学生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开动脑筋,以浙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到必修三册的教材内容为参照,利用各种材料制作生物模型,或者绘制一幅生物图。

章科萍告诉钱报记者,这份特别的生物作业,是该校生物老师教研组全体的创意。“往年这种全年级的集体作业,都是给学生们布置课后习题,做做卷子,大家的积极性普遍不够高。这次我们换了种方式,就是想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地爱上生物学。”

看上去,这又是一个有些“坑人”的作业,如果放在小学阶段,脆弱些的家长又该发朋友圈吐槽抱怨了。可是爱学习的高中生不这样想,他们的作业交上来一看,既认真又富有想象力创造力。

章老师透露,学生的作业收来后,老师们都大为叹服,大多数作品都出乎意料地好,“‘00后’们太有创意了,那幅‘五谷植物细胞模型图’就受到了全体老师的好评,不仅材料实用,而且模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非常高。”

“这次高二学生上交的作品共约360幅左右,画和模型的比例约为3:2。我们共选出了18个一等奖,22个二等奖,并在校内公开展示。”说起学生们的成果,章老师挺自豪,“老师们还打算带高一的学生参观这些有趣的作品,让他们向学姐学长们取取经。”

在外行人看来,学生们的作品都挺不错,老师们是凭什么分出了水平高低呢?章老师解释说:“第一考察生物模型的科学性,第二考察创意程度。有些学生作品的色彩和手工都很精美,但我们一眼就看出问题:科学性和准确性不足。”

章老师还“偷偷”告诉钱报记者:“学生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会被展示出来,不过看到老师们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模型图,他们都挺开心。”

章老师还表示,本次的生物模型手工作业,对高二学生们来说既是对必修一知识点的复习,也是对必修二、三册的预习。“我们一开始还担心,学生们面对这么多知识点,会不会随便应付了事,谁知道一个比一个做得用心。”

她总结说,虽然学生们制作模型时没有真正在显微镜下和生物细胞打照面,但临摹课本插画,也让他们对细胞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记忆,“这样好玩又有意义的生物作业,我们今后会继续下去,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生物。”

记者不禁感叹,看完这些细胞模型,感觉今后不会做手工都没法好好学生物了……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