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随县:让情感成为沃土 让种子更宜成长

2018-10-18 22:39: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洪山镇“三模五环”高效课堂同课异构专场研讨活动侧记

本网讯(通讯员 杜鸿 孟雪飞)初冬的洪山镇第一中学,桂花虽已凋谢,活力依旧彰显,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育人氛围。18日上午9:00,洪山镇“三模五环”高效课堂初中语文同课异构专场研讨活动在此如期举行。县教研室主任李慧林、镇中心学校校长聂俊等相关领导,该镇初中学校的所有语文教师,共50余人,一起听课、说课、评课,在紧凑、和谐、有序地氛围中,劈划大语文,高效新课堂。

活动伊始,按照事先筹划,同课异构讲课环节开始。洪山镇第一中学语文教师谭刚国、罗书梅、王玉姣,以及邀请来的兄弟学校均川镇中心学校的支咏梅老师,围绕七年级语文教材《再塑生命的人》一课,每人讲一节公开课,备课不同、演绎不同、亮点不同。或侧重安妮•莎莉文老师的育人艺术,或侧重海伦•凯勒的身残志坚,或侧重文章的语言感悟,或侧重文章情感取向的凸显‧‧‧‧‧内容虽一致,教却无定法。生动的课堂,亲切的互动,和谐的争论,严肃、呆板、程序化的语文课堂,也有了诗情画意,也有了人情魅力。

下午3:00,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在洪山镇第一中学聚贤楼四楼举行。洪山镇中心学校校长助理梁仁力主持活动,首先,他就活动举办的时局性、及时性、重要性、常态性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重视大语文、凸显大语文,既是文化自信的时代期许,又是学校教育德育为重的有力彰显。

接下来,四位授课教师分别就自己的讲课,客观、详尽、坦诚地谈了教学反思。根据既定议程,现场对参与听课的22名语文教师,随机抽签,四名教师说同一课,四名教师评同一节课。梁仁力校长介绍说,此项议程,就是要真听课、真评课、真说课,在全镇原有浓厚教科研的基础上,由量升进一步博取质的提升。

随后,镇中心学校校长聂俊谈到了一天来参与活动的感想,以及对语文教学的期许。他说,得语文者得天下。并就此提出三条建议:教贵有法,但无定法;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识的种子因此更容易成长;语文课堂不是简易的复制,理应恢复原本的诗情画意。他强调,像语文教学研讨这样的活动,要逐步走向常态,包含其他学科,既定模式的教学已经渐渐淘汰,唯有瞄准教科研,教学效率、教学质量才可能满足家长、社会的日益期待。

最后,县教研室领导沈春艳总结说,洪山教育这几年教科研真在抓、真落实,有目共睹,希望这种良好态势一直延续下去,越做越好,打造一种品牌效应。

据悉,近几年,洪山镇中心学校在力促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抓文化氛围提升,抓特色活动创建,抓教科研砸实‧‧‧‧‧在实现教育教学与社会发展同步轨道上,奋力谋划好、全力落实好、竭力效果好。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