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

2018-09-29 13:39:2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广州2020年要新增500所公办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2019年将迎来“二孩”宝宝的入园高峰,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现状能否改变?据悉,广州市教育局即将出台《广州市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至2020年全市要新增500所公办幼儿园。

9月28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透露,市教育局拟订了《广州市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编制了《广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以下简称《布点规划》),按照“一区一策”制订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具体举措。

提升质量实现“有好园上”

据称,目前相关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形成了《布点规划》和11个区的幼儿园控制导则等布点规划成果,并已通过专家评审和技术审查。

据了解,广州正“快马加鞭”做好学位保障工作,根据《广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三期计划》),到2020年,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以《三期计划》和即将出台的《行动计划》《布点规划》为统领,广州要满足需求实现“有园上”,提升质量实现“有好园上”。

此前,市教育局表示,至2020年全市要新增500所公办幼儿园,其中要完全新建180所,通过小区配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鼓励街道和村办园等途径新增320所。

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开展微小型幼儿园试点。记者了解到,微小型幼儿园试点目前在天河进行。目前珠江新城优质学前教育学位供不应求,看护点、无证园应运而生。天河区预计到2022年该区学前教育学位缺口达1万多个,为此今年该区放宽了办园规模,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甚至一个班也可办学,以此引导无证园和看护点从“地下”来到“地上”。

增加对教职工的补助项目

公办园在编教师、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园教师工资差距较大,教师专业水平有待提高,《三期计划》明确提出,要增加对教职工的补助项目,生均定额补助的50%可用于非在编教职工津贴。

“二孩”宝宝入园 明年迎来高峰

根据最新数据,广州市现有幼儿园1821所,普惠性幼儿园1419所、占比77.9%,其中公办幼儿园(含教育部门、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集体和部队办园)551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868所。换而言之,广州公办幼儿园占比仅为三成,公办学位紧张的压力可能继续加大。“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生育小高峰,明年就有大量的“二孩”入园。另外,2019年全市户籍人口新生婴儿将突破25万人,未来学位需求将大幅增长。(何瑞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