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谈老师对学生的影响

2018-09-10 11:01: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    

原标题:谆谆如父语 殷殷似友亲

今天是教师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对学生负有言传身教之责的人,教师不仅教授知识, 还启蒙思想。

从小生活在福建一座小山城的陈泰巍,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出国留学。对他而言,是初中班主任欧阳老师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门,正如陈泰巍所言:“是欧阳老师的信任和坚持,让我勇于接受新事物。”留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朱若蕾也因昔日老师的帮助和付出,对英语学习怀有热情……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学生和老师的相遇,是彼此的缘分。如何让这难得的缘分不随时光褪色,老师的作用不言而喻。对不断前行的学生来说,老师的背影渐渐远去,求学阶段得遇良师的影响却绵延不断。老师的一言一行也许会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和际遇,让学生终身受益。也许有时老师给学生的鼓励是不经意之举,但在学生的心中,却是一粒种子。时光漫过,种子生根发芽,有一天竟成参天大树。

正如留学英国的张艺谈到的:“或许老师们从未发现这些片段曾经给一个学生的人生选择带来过影响,但对学生而言却弥足珍贵。”

对学生而言,老师的言传固然重要,身教更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留学马来西亚的陈戎轩谈到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印象最深的正是其身上的“责任感”,“一直激励着我规范自己的行为”。

这正是教育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