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大学生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2018-09-07 11:47: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    

原标题:“校园贷”卷土重来 大学新生应理性消费

“大学新生没有什么‘标配’,如果有,这个‘标配’应当是自强自立,是奋斗。”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第三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呼吁。

据田祖荫介绍,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过程中,发现有些大学生过于热衷消费,“开学季”成了“烧钱季”。田祖荫表示,广大学生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量入为出”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各地各高校把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行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开展讲座、征文、演讲比赛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校园贷”问题,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是不是因为助学资金保障不到位或教育不到位。

“这两年媒体报道的‘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据调查没有一例是因为在校交不起学费、没有生活费去贷款的,更多的原因是盲目的超前消费,以及其他个人因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金融产品,而是变相非法的高利贷。目前,我国资助政策体系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兜底作用。

据悉,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利用秋季开学前后一段时间,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防止“校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警惕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记者 焦以璇 柴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