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传统有现代 入学仪式丰富有趣

2018-09-04 11:08:25    来源:成都日报    访问:    

原标题:还记得小学生的第一天吗?来看成都这些小学的入学式

金秋九月,新的学期,新的生活。又一批小朋友迈入小学校园,踏上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新阶段,成为一名“小学生”。日前,成都市各个中小学陆续开学迎新,为了增强仪式感,给学生家长一个不一样的入学记忆,记者从各个学校了解到,今年入学仪式不仅包含如朱砂启智等传统特色,彩虹手掌的游戏开学式,还有一些学校组织了家长半日体验活动,让爸爸妈妈“当一天小学生”。

有传统有现代 入学仪式丰富有趣

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成都天涯石小学的入学典礼上,同学们跟着老师的口令依次整理着装。随后学校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开天眼”给予孩子们“朱砂启智”的美好祝福,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愿通过富有仪式感的入学典礼活动,让新生们体验、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人生观。”天涯石小学相关负责老师谈道,天涯之路漫漫,老师和家长们将牵好孩子的手,共同走完这段小学之旅,让学生们真正成为有志向、会求知、能作为的少年。

今年入学仪式不仅有传统文化浓郁的入学仪式,也有现代活力的入学游戏。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们在入学时,就玩起了彩虹手掌游戏。每个报到的新生选择一款喜欢的颜色,小心地将手沾满颜料,然后在展板上平按自己的小手,印出小学第一天的美好痕迹。随后孩子们还会领到学校专门为其准备的“礼包”,里面除了教材,还有字典等工具书以及老师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课程表等文具。

家长体验课 踏出“家校共育”理解的第一步

“时隔二十多年之后。没想到,我早早地就按时到学校‘上学’了;没想到,我还有机会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熟练地打上结……”日前,草堂小学西区2018级一年级“童之趣”分校300多名新生的家长怀着对儿时的记忆重返校园,参加新生家长半日体验活动。

和老师读绘本,做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排队洗手吃午饭……这些“大儿童”们犹如坐上时光机回到最纯真的童年,真切地体验了一番孩子即将开启的小学生活。

“付锦校长的致辞,有温度有底蕴,秉持并坚守着儿童立场,草西团队为了教育梦想,凝聚力量,一往无前。给我们信心与期待。”参加活动的家长无限感慨,关乎自己童年校园的欢笑的、无拘无束的记忆扑面而来,依然那么清晰。就像我们曾经以为孩子的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仿佛仅是一转瞬,他们就已经长大。(记者 赵子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