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实际磨炼中收获成长

2018-08-16 13:10:32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学生拿下全国航海模型赛冠军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8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于日前落下帷幕。来自北京的高中生谈世堃在难度最大的“27cc内燃机动力艇”项目中,获得冠军;同时也获得了代表中国征战明年世界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的资格。

为什么说这个项目科技含量最高、难度最大?谈世堃解释说,这个项目要求选手站在放航台上,通过手中的遥控设备控制赛艇在水面完成浮标标记出的M形路线,30分钟内完成圈数最多的获胜。M形路线,拐点多,需要在极快的速度下完成方向调整,是对耐力和灵敏度的双重挑战。此次比赛中,谈世堃最终以99圈完赛,时速达到了75公里。谈世堃六七岁时,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了比赛,队员中有他熟悉的人:爸爸。谈爸爸是北京航模队前队手。之后,这项“好玩又刺激”的运动便成了他周末假期的最佳消遣。练习航海模型,最重要的是要有水,北方城市想要找到“四季流水”并不是件容易事儿,潮白河、朝阳公园……京城不少大小公园都留下了父子俩“试水”的脚印。玩儿的时间长了,谈世堃的技能也在不断升级:速度越来越快,船越来越大,路线也越来越复杂,从圆形到三角形再到M形,他开始越来越享受精准控制带给自己的成就感,“离标越近,说明航线跑得越好。”谈世堃说,他比赛发挥好的时候可以做到“擦标而过”。

高速度也为比赛带来了很多不可预知性,这让谈世堃收获了别样的成长,“主要是心态上的。一开始参加比赛时腿都直哆嗦,现在心态就比较平稳。”谈世堃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为比赛哭鼻子的事情:前半程已经稳拿第一,结果后半程因为对手沉船影响了自己的航线,眼看就要到手的冠军飞走了,“哭了好几天。”如今再处理这样的失利时,他的表现截然不同。2015年,他出战第十九届航海模型耐久项目世界锦标赛时,临近比赛结束时因为路线判读失误,裁判给他掏了红牌,他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本来我还担心,但是看他笑呵呵的,我就放心了,孩子真是长大了。”谈爸爸说起航海模型对于世堃的影响,深感欣慰,“在实际磨炼中收获的成长是最珍贵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