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教育厅为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划重点”

2018-08-15 19:49:57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原标题:省教育厅为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划重点”

  “十多项资助”让你上学不用愁

  我省高考录取即将进入尾声,随着准大学生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高校也将陆续开学。十二年苦读磨一剑,可能准大学生们对高考无所畏惧,却会担心上大学为父母增添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昨日,省教育厅召开我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新闻通气会,为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划重点”,目前,国家已经建立起来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新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要发愁。


  入学“三不愁”

  入学前不用愁,贷款办在家门口。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新生可以向当地县级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由国家负担。

  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解烦忧。

  新生在开学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盖章。如果没有来得及办理助学贷款,或没筹够上学费用,报到时,可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

  入学后不用愁,各类资助全都有。

  开学后,新生还可以申请学校的本专科学生奖助学金政策。一是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二是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三是国家助学金,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资助面占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

  学校内还设置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为学生提供校外勤工助学机会。

  除了上述资助政策以外,还有新生入学路费及短期生活费资助、校内奖学金等多种多样的资助政策。


  去年37万名在校生申请助学贷款

  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介绍,目前,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在政策层面上,实现了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二是在资助手段上,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免、勤”全方位资助;三是以政府为主体,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实施、学生受益”的资助工作格局。2005年至2017年发放贷款总额105.74亿元,发放人次182.18万人次,贷款总量位居全国第三,贷款回收率位居全国第12位。去年,我省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3.39亿元,受助学生37.08万人,占到在校生的42%。2017年,全省累计资助普通高校学生62万人次,资助金额33.38亿元。其中,本科阶段58万人次,资助金额 303201.8万元;研究生阶段42549人次,资助金额30630.86万元。

  目前,我省118个县(市、区)的学生资助中心167个受理点实施助学贷款电子合同贷款工作。

  太原市有意愿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还可以拨打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咨询。小店区:13111062728;迎泽区:4159117;杏花岭区:8209322;尖草坪区: 5255607;万柏林区:2837296;晋源区:6592554;清徐县:18834832128;阳曲县: 2938389;娄烦县:5399789;古交市:2987931。


  警惕校园贷陷阱

  开学在即,省教育厅也发出温馨提示,新生入学期间,电信诈骗猖獗,不良校园贷、套路贷陷阱也不少,大学新生一定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有困难,找教育部门、找资助中心、找学校;拿不准,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

  不良“校园贷”不是正规金融机构向在校学生发放的贷款产品,而是个别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企业、组织甚至是个人,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的临时借款,往往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调查发现,“校园贷”往往是用于高消费或所谓的创业。

  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为学生提供资助,都不应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更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 ATM 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可以断定基本上都是骗局。

  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公安部门已总结出“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的防骗宝典,学生们一定牢记。“六个一律”,即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八个凡是”,即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记者 张晓丽)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