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艺术留学

2018-07-30 13:40:45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专家:独特的作品集才是艺术名校敲门砖

作品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已经拿到国外名校offer的学生的作品集。

五六十位学生聚在不大的会议室里,聚精会神地听一场艺术留学的分享会。来自杭州美愿教育的张老师、儿子成功考入美国最著名的艺术院校之一、室内设计专业全美第一的普拉特艺术学院的Bill爸爸、艺术留学资深老师肖老师,用一个个实例,好好地剖析了一下艺术留学这个话题。

会议室内略显闷热的空气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专注度,第一排的小希拿着素描专用的一小截铅笔全程专心地记着笔记。小希是新高二学生,在杭州一所学校的国际部就读。她从小很喜欢画画,断断续续地学过一些绘画基础课,因为外公是画家,所以在艺术方面还有点“家传”。今年,小希在和爸爸妈妈商量之后,决定把艺术留学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随着国内留学的低龄化,高中生成了最主要的出国留学群体之一,而随着对国外名校的越来越多的了解,原本很小众的艺术留学现在也变得普遍起来。艺术留学种类众多,大致分为音乐、戏剧、舞蹈、电影、表演、设计、视觉艺术……目前比较主流的艺术留学大多和设计有关。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准备作品集?里面的学问可真不少。

前天,钱江晚报留学微信公众号“知留学”携手杭州美愿教育,举办了一场艺术留学分享会。

和高考填志愿同样的纠结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在决定了艺术留学的方向后,到底改选择综合性大学的艺术专业还是专业性院校呢?

在分享会现场,杭州美愿教育的张老师一抛出这个问题,台下就叽叽喳喳讨论开了。这是许多艺术留学的学生最纠结的地方。

就以小希为例。

小希妈妈认为国外的知名综合性院校能够给孩子带来丰富的知识滋养,这些名校在业内被称为“大U”,往往开设很多通识课、辅修课,孩子在这样的学校读书,结识的同学未来会走向各行各业,对于人脉的积累也是一件好事。相对于妈妈的深思熟虑,小希想法倒是比较简单,她想读专业性院校,更喜欢这类学校的艺术氛围,学生们可以获得最一流的专业指导,同学们也都是兴趣爱好相投的酷人。

到底该怎么选?

张老师透露,综合性大学和专业性院校在招生方面差别挺大的。通常情况下,世界名校要求学生有很高的标准化成绩,比如托福100分以上,SAT1500以上,以此作为申请入学的敲门砖。而独立的艺术设计院校通常会设置一个并不是十分高的标化成绩门槛,通常托福80分是最低标准,个别顶级艺术设计学校的则会要求托福不低于93分及额外还需要SAT成绩。但无论是综合大学还是专业院校,作品集都至关重要。

小希说,她目前已经考完了第一次托福,成绩104分。张老师表示,这个成绩对于绝大多数艺术学校来说,绰绰有余了,但是如果想申请世界知名院校,尤其是前30所,显然还是差点。于是,小希打算今年11月先把SAT考出来,再冲刺一次托福成绩。

而在儿子已经顺利考取普拉特艺术学院的Bill爸爸看来,面对这种选择题,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兴趣。

Bill则很早就决定了走专业性院校道路,并且一直目标明确。Bill爸爸说,孩子当时申请到了知名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产品设计系,该专业位居全美第二,录取学生平均年龄25岁,高中生能考进非常不容易。这是父母心里的理想院校,但是Bill最后说服了父母,选择了自己更加喜欢的普拉特艺术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父母总是要尽全力保护孩子的爱好的嘛。”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Bill现在成绩全系第一名。

如果没有绘画基础

能去艺术留学吗

艺术留学在目前还是个相对小众的道路,学生要申请到国外名校的offer还是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Bill爸爸回忆起孩子当时准备留学场景,感叹了一句“真是不容易”。

当时,Bill周一到周五要去学校学习文化课程,周末两天就会来画室练习画画,从早上8点坐到晚上9点,几乎屁股就没离开过凳子。偶尔周五放学早了,就直接从学校坐车去美术学校住两天,周一一大早再赶回学校上课。申请季的时候,为了准备世界顶尖艺术学院的自主命题,Bill花了一个多月时间重新创作,这对体力和创作激情都是不小的考验。

一直从事艺术留学的肖老师认为,不同的孩子有着不同的情况,有一些天赋异禀的同学的确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申请这个任务,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定要提前合理规划。“如果把托福成绩、SAT、作品集称作申请的三巨头,融汇在高中三年的时间里,就能够相对轻松地达成目标。”

在肖老师的身后,就是一群正在画画的高中生,他们用着不同的材料,画着不同的作品,画作背后是他们独具一格的巧思,这也是艺术留学中最看重的部分之一——独一无二的想法。

今年暑假,小希所在国际班的不少同学去参加了海外的暑期交流,但是小希在妈妈的建议下最终决定留在画室练习素描基本功。在小希妈妈看来,既然一门心思决定去艺术留学,不会画画怎么行?

提到艺术留学,几乎所有人都和小希妈妈一样,脑海里闪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一定画画很好吧”。

张老师表示,艺术留学尤其是设计领域,美术是基础,强大的美术基础能将心中的想法展现在纸上,最终呈现出来。“画画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艺术有时是抽象的,但是技巧和能力一定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实打实获得的。”

在肖老师看来,大家没必要因为基本功好坏而对艺术留学望而却步,“作品集所要求的绘画基础指的是素描基本功,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孩子必须很会画画,所以,只要有一定的素描基础,有足够的热爱和勇气,就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

在杭州美愿教育的小楼里,张老师随手在黑板上绘制了一张美国地图,用一个个圆点标注了数十所出色的艺术相关院校,台下学生们的眼里满是向往和坚定的目光。(姜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