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地探访高考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2018-07-18 14:40:51    来源:华龙网    访问:    

原标题:高考录取场啥模样?跟着记者来了解一下

今日,参观录取场活动在市考试院举行。记者 李文科 摄

高考录取场是啥模样?考生电子档案如何传递到各个学校?目前,重庆市部分考生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今(18)日,记者随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考生代表走进高考录取场,实地探访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录检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为高校提供用户名和密码工作,及时督促高校下载、上传考生档案等工作。记者 李文科 摄

》》现场:录取场安保严密 考生档案分四步被投到高校

进入高考录取场有多严格?第一道关卡就是大厅门口必须查证,核实后再发专属工作牌。别以为过了这关就ok了,录取场的每层楼都有保安24小时执勤,对进出人员的证件及身份做重点检查。

此次大家实地参观了录取工作的5个环节,依次为计划组、投档组、录检组、秘书组、系统保障组。

据介绍,在考生档案投递之前,计划组会先根据计划数以及调档比例,确定投档数,然后再由投档组按照投档规则和考生信息进行投档。这一环节由计算机系统完成,避免人为失误。

投档之后,录检组工作人员将对考生投档和录取信息进行监测检查,保证录取有据,退档合理。

记者在录取检查小组内看到,不大的办公室内,多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进行紧张的录检工作,对已投档的考生档案状态进行跟踪和处理。

显示为“预录取”的考生将由录取检查小组进行确认,显示为“退档”的考生档案会由高校备注原因,例如“已录满,分数低退档”“已录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工作人员会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再提请高校,并标明“请复议”。“对于一些高校预备退档的考生,录检组会积极联系校方,争取增加录取名额,尽量避免出现退档情况。”录检组组长表示。

最后,由秘书组负责打印、寄送新生录取名册。

此外,高考录取现场还有系统保障组,负责实时监控考生信息数据库、录取系统,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录取:本科提前批实际录取5022人 本科一批285所高校计划招生34119人

据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录取考生和去年同口径相比大体相当。

普通文理类批次及类型复杂多样,共有9个批次,目前已完成本科提前批、本科贫困定向批(国家专项)这两个批次的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本科第一批的录取工作。

在本科提前批方面,82所高校在渝原始计划5006人,实际录取5022人,录取人数比计划增加16人。其中,文史类录取1472人,理工类录取3550人。与2017年比较,今年该批次招生院校增加3所,计划数和录取数大体相当。此外,未作分省来源计划的提前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员共录取28人,比2017年增加7人。

本科一批(不含贫困定向本科批)方面,共有285所高校在渝招生原始计划34119人。与2017年比较,招生院校增加17所,原始计划增加746人。按照录取进程安排,昨天下午最终模拟数据才出炉,昨天晚上开档,目前院校正在审阅考生档案。(记者 祝可)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