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高校本科专业“瘦身强体” 撤销77个陈旧专业

2018-07-12 21:19: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截止2018年春季学期末(7月份),全省高校共有本科专业1392个,2018年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招生专业中包含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不安排招生专业232个,其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外,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专业调整首战告捷。

2017年12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同日召开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据初步统计,全省本科专业生源质量低的专业236个,占比18.21%;就业率低的专业190个,占比14.66%;生师比高的专业232个,占比17.90%。

2018年6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增设指南(2018-2020年)》。《指南》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全省高校专业布点情况,提出了鼓励增设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煤层气、信息化产业、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12个产业领域相关的94个专业。同时公布了限制增列专业目录,包括布点过多、就业率较低的56个专业,为全省高校开展本科专业增设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本次专业优化调整过程中,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为其他高校开展优化调整工作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借鉴。

中北大学在专业调整工作完成后,专业总数由81个减少到60个,调整比例达25.93%,其中工科专业由原来的53个减少到42个,其他专业由原来的28个减少到18个,占比由原来的34.57%降至30%。优化专业资源更加集中,专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学校预期到2020年,围绕我省战略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九大产业”,将新设10个左右的新工科专业。

山西医科大学共26个本科专业,停招了与办学定位不符、就业率偏低,培养过剩的眼视光学、医学实验技术、英语、劳动与社会保障、健康产业管理、药物制剂等6个专业,减招13个专业,拟新增4个新兴专业,专业调整优化率达65%。

山西财经大学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专家组来校对现设50个本科专业以及2018年招生的51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进行全面论证和细致评审,将校院两级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内评审与校外专家评审相结合,将专家网评与进校实地评审相结合,探索构建本科专业评价新模式。对专业建设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形成由“专业评价—专业监控—专业动态调整”构成的专业评价体系。

太原科技大学将与学校办学定位和主流方向符合度低、与服务社会人才需求相脱节或办学条件较差的专业撤销整合。2018年撤销4个专业,停招11个本科专业,招收本科生专业由之前的62个减少为现在的47个。根据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对新兴人才的需求,增设新兴、边缘、交叉和新工科专业,2018年学校拟申报新专业4-6个。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