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录取通知书创意层出不穷成大学精神之旅

2018-07-06 10:47:56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原标题:高校录取通知书养眼更要养心

高校录取通知书养眼更要养心

几天前,清华大学发出了2018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这次的通知书更有设计感和艺术性,由清华的学长们设计和手工完成的3D立体“二校门”颇为吸引眼球。

立体手工纸雕并不稀奇,但用在录取通知书上还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创意。尤其是选择了“二校门”,更让即将入学的新生,提前感受到了母校的体温。在清华百余年的历史中,二校门历经风雨,与学校命运共沉浮。可以说,“二校门”见证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给学生的第一声招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而这份网红录取通知书的最大意义,也在于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即将步入清华园的年轻人表达了这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曾有人说,一所大学就像一锅老汤,不管你是什么食材,投进去煮上几年,都会沾上汤特有的味道。换言之,读大学是一个人精神上的成年礼。读大学,不仅是谋一个吃饭的饭碗或学一门生活的技能,也不是把自己变成一架“两脚书橱”,而是培养一种观察世界的眼光,面对人生的态度,以及处理事务的方法。

罗家伦在清华大学当校长的时候,曾大力推动学生宿舍建设,但他也说过,“宿舍不是给不读书、不求学的学生作旅馆,而是为好学的、为学术、为民族、为人类造福的研究者的栖息的地方。”诚哉斯言。进大学是读书的,但读书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锻造灵魂、激发思想、涵养情怀、砥砺担当。而这一切,固然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更重要的是养成关心人类命运的胸怀。这些,应该是一所大学对自己最年轻的学子的郑重承诺,也是一个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对自己母校应有的期待。

由此想到,近两年来多家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下了不少功夫,创意层出不穷。比如,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嵌入了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耀射着新科技之光。陕西师大等高校推出老教授手写的通知书,流淌出满满的人文情怀。今年的大学录取工作刚开始,继清华的3D通知书之后,想来各高校必会创意爆棚、争奇斗艳。然而,如前所言,一切创意如果没有足够的思想底蕴和精神内涵,都将在短暂的围观后散作浮云,甚至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因此,高校在设计制作和寄出通知书时,不妨更直接地表达学校的精神气质;媒体在报道此类新闻时,也应少一些围观、猎奇之心,多一份品读、解惑之意,把“养眼”的通知书大赛变成“养心”的大学精神之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