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选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 对终身发展尤其重要

2018-06-26 14:35:57    来源:西安晚报    访问:    

原标题:位次比分数重要 填报志愿可参考

位次比分数重要 填报志愿可参考

本报讯 6月25日起,我省高考进入填报志愿阶段。昨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邀请国内及省内高校众多招生工作人员,与入校前来咨询的高考生及家长,做面对面的咨询交流。

6月25日上午,记者在西安交大校园开放日现场看到,一大早考生和家长们都纷纷前来咨询,现场人头攒动。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来自全国39所双一流高校以及部分211高校,吸引了数千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估计我们学校录取要在全省500位以内,同时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样报考才有希望。”各个高校咨询点前,考生和家长与咨询人员交流最多的是,学校录取的最低位次是多少?成绩是多少?前来咨询的招生人员,结合在陕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情况,给考生和家长类似的回答。

带着儿子前来咨询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孩子今年考了671分,理工类排名707。他表示说,不少学校问了排名,有的则是看距离一本线的分值,报志愿到底看哪个准确一些?记者采访中发现,类似王先生的疑问在考生和家长中有不少。

“因为今年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平均分都有明显增加。尤其是理科平均分增加了25分。在全省前几千名的考生,位次比分数更重要,因为每个大学,录取的人数相对稳定。”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建议说,高考同科类的成绩分布应该是分数越高,对应的人数越少,在成绩中段,一分可能分布几百或上千人,按照教育测量学原理,是呈现正态分布的。在全省的理工类高分段,即全省前百分之三至四的学生,建议考生以位次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依据。在高分段的考生,需要了解感兴趣学校近三年所录取的最高分对应的最高位次,最低分对应的最低位次,以此为参考,把握性较大。作为分数集中的位次,即高考排名在1万到3万之间,以分数高出一本线的差距作为判断,较为值得参考。

“家长和考生还要广泛了解信息,各个大学往年提档分数线是多少?往年录取平均分是多少?各个专业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别是多少?这些信息对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尤其重要。”訾艳阳建议说,在报考志愿时,应该有合理的梯次分布,应该按照“冲、稳、保”的策略梯次报考。填报要“冲”的学校,考虑一下这所学校三年来录取最低位次平均值;填报需要“稳”的学校志愿,可考虑一下三年来录取平均位次的平均值;填报需要“保”底的学校志愿,可以注意一下学校三年来最高位次的平均值。注意学校专业录取是否有级差,学校是否按大类招生,合理选报专业志愿,并服从专业调剂。

訾艳阳说,上哪所大学固然很重要,但选择喜欢的专业更为重要,一定要理性选择。不要被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所误导,他们常常建议考生按照“分数不吃亏原则”去报大学,其实不是很科学,“一定让孩子选择一个喜欢的城市上一个理想的大学,特别是选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对终身发展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