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同阶段 家长要调整陪伴方式和重心

2018-06-05 10:39:0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增加焦虑感 亲子关系差  中国家长陪写作业,负担重

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学会委员 萧 楠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仅体现在早期人格启蒙教育上,也体现在家庭教育上。放学后,家长成了老师的“左膀右臂”,陪孩子学习、辅导功课。近年,从“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走红,到“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新闻引发热议,“陪孩子写作业”成为备受瞩目的教育问题。

陪写作业,幸福感下降

2017年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同为亚洲国家,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报告还显示,陪写作业已成为亲子关系“一大杀手”。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磨磨蹭蹭,半天做不出几道题”“太笨了,怎么也教不会”是不少家长最不满意的地方;陪写作业成为家庭幸福感下降的原因之一。

英国慈善教育组织瓦尔基基金会发布的一项针对29个国家、2.7万名家长的调查发现,全球父母平均每周辅导孩子学习时间为6.7小时。其中,辅导孩子学习时间最长的是印度家长,每周12小时;中国家长7.2小时,超过全球平均值。

家长辅导时间和成绩无关

如今,学生作业已经从“家长陪着做”到“家长带头做,孩子打下手”的畸形状态。在许多家长看来,应该继续强化学校教育,不要打着“减负”幌子,把学校应该承担的教学任务转移给家长,更不应该出“新、奇、特”的家庭作业,偏题怪题层出不穷,不仅孩子完不成,甚至出现“小学数学题难倒大学老师”的怪现象。

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时间长短,能决定成绩高低吗?英国调查发现,学生成绩和家长辅导时间并无明显关系。位居学生成绩表现最好前列的日本,家长每周只提供2.6小时辅导时间。土耳其和哥伦比亚家长每周为孩子花费时间都在8.7小时以上,孩子的学习成绩却远低于平均水平。

事实上,如果父母干预太多,很容易把亲子关系建立在成绩之上。这不仅增加家长焦虑感,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还可能遏制孩子培养独立能力。老师过多要求家长介入家庭作业,可能导致家校关系紧张,家长怨声载道,老师心里不满,很难给孩子提供健康的学习环境。而太偏太难的作业可能让家长失去权威。孩子会认为,“爸爸妈妈的水平跟我一样”,不利于家长树立榜样形象。

不同阶段,陪伴方式不同

家长有必要帮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督促按时完成作业,但不应该检查每一个答案。而且,家长应着眼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自理能力,以及性格塑造和品质培养。

另外,不同阶段,家长要调整陪伴方式和重心。对于低年级孩子,家长不要什么都盯着,否则孩子没有空间感受自己的力量。同时家长要给予适当指导,鼓励孩子勤奋努力。到了高年级,家长不应该还陪着学习,可以和孩子讨论,激发其内在动力,协助和鼓励孩子达成目标。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