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少年上网所遇到的风险不容忽视

2018-06-01 15:42:48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半数青少年上网控制在两小时内

约半数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间可以控制在两个小时内;在上网过程中,娱乐和学习类内容受到的关注度最高;短视频已经替代游戏,成为青少年娱乐休闲生活的新方式。日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腾讯公司发布了《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

此次调研主要覆盖年龄13至18岁的青少年。调查显示,约半数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间得到合理控制,娱乐和学习类内容受到的关注度最高。报告称,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提前,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至10岁,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接近半数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从兴趣点看,娱乐仍旧是青少年最为喜欢的领域,集中在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领域。具体到青少年的网络娱乐休闲生活方式层面,听音乐依旧是频率最高的活动,几乎总是在听音乐的青少年占比达到29%。短视频的崛起也使得青少年的网络娱乐时间分配方式有了改变,有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青少年短视频的使用频率已经超过了游戏。

在娱乐领域之外,利用网络来学习也是青少年上网的重要活动内容,搜索资料和信息、写作业和查单词等和学习强相关的内容,关注度均高于“网络小说”、“体育赛事”、“旅行探险”等内容。

青少年上网所遇到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报告称,色情、诈骗与网络欺凌仍是青少年面临的主要网络风险。遇到过网络欺凌的青少年比例最高,其中以网络嘲笑和讽刺、辱骂或者用带有侮辱性的词汇的形式比例最高。但面对网络风险,青少年最常用的应对方式是“当作没看见,不理会”,仅有一成青少年会主动与父母沟通。

对此,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研究员田丰建议,在对子女的用网教育中,家长应主动投入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与孩子共同分享、面对和解决网络带来的进步和问题。(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