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百年老校给你不一样的回忆

2018-05-29 10:26:4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学生的心愿放进校史馆

走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第一完全小学的校史馆,一面面肃穆典雅的墙上记述着这所百年老校的发展历史。“咦?这是什么?”偶然一低头,一条宛若小溪的池子依墙蜿蜒向前,池子里放着一颗颗五颜六色、七八岁孩子拳头般大小的小石头,有的画着画,有的写满了字。“这是心愿池。”校长高立解释说,“我们让每名学生毕业时都把自己的心语心愿记录在心愿石上,放在这池里,永久保存,无论他们什么时候回到母校都能找到自己的足迹。”

五原一小始建于1918年,历经岁月学校七迁校址、六易校名,百年历史的记录存留不多。为了留住学校的记忆,2014年起学校开始筹建校史室,除了将收集、整理的校史资料陈列其中,还专门设计了“心愿池”。池子的形状像一条潺潺流水的小溪,意喻在师恩大爱的滋润下,源头活水让孩子在无尽的知识海洋中遨游。每年毕业时,学校就安排毕业生收集喜欢的“心愿石”,并在上面设计图案,写上美好的心愿与祝愿,毕业典礼时,孩子们捧着心愿石,放到“心愿池”内。

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引导教师和学生注重挖掘每个人的闪光点、挖掘自身潜力,是五原一小的办学宗旨,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多彩评价”的办学特色,对教师、学生都设立了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设计了美德娃、智慧娃、读书娃、礼仪娃、自理娃、艺术娃、运动娃等7个多彩娃,累计获得7个多彩娃,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后将获得一个太阳娃,这是学校对学生评价的最高荣誉,获得太阳娃奖章的孩子也将记入校史。

2018年,五原一小迎来百年华诞,在校庆活动中学校安排了争当一日校长、乡土乡情研学旅行、好家风代代传等学生活动。“百年老校培养了莘莘学子,更是因熔铸了童年那开心的记忆、美好的回忆而倍感珍贵,所以校庆活动中,我们要让学生成为主角。”高立说。(记者 郝文婷)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