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忻州市多措并举为2018年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2018-05-28 17:15:43    来源:忻州日报    访问:    

一年一度的高考作为国家基本教育考试即将来临,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在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对考试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为确保2018 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多措并举,重抓落实,确保招生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提高思想认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地教育、招生考试部门要充分认识高考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当前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高科技舞弊以及社会对高考的关注等因素给考试安全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自觉遵守、坚决执行教育部、省招委和教育厅关于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2018 年高考平安顺利。

——狠抓关键环节,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严格按照教育部2018 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平安高考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狠抓教育系统内部治理和教育环境综合治理,做到“三无一稳”,即考前无试题试卷泄漏,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大范围评卷录取失误,社会舆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着重抓好试卷安全、抓好人员管理、抓好考场管理、抓好招生考试诚信体系建设。结合涉考条款的宣传,开展“诚信高考”教育活动,树立“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理念,强化对考生的考试纪律和法制教育,使每位考生都知晓“作弊入刑、替考拘留”的严重后果,确保参加考试的广大考生做到知法、守法,努力构建集教育、约束、惩处为一体的高考诚信体系,从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层面,形成不敢作弊、不能作弊、不想作弊的诚信机制。

——加强综合治理,确保考试环境良好。高考安全,点多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保障。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与本级招委成员单位的联系与协同,切实把“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积极配合、参与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舞弊四个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涉考有害因素的清除和管控,及早把各类涉考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始终保持打击涉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妥善应对,果断处置,防止事态扩散。严格执行考试期间24 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重大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温馨服务到位。高考是教育考试工作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最大程度地为考生提供更为及时、便捷的帮助和服务。在交通出行、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为残疾和病患等特殊群体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多途径、多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咨询和信息服务工作,防止招生诈骗等有害信息传播,切实维护考生切身利益。

——加强执纪问责,确保考试纪律严明。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工作纪律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体现。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教治考,切实把招生考试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防患于未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违规违纪和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加大问责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问责越重的强烈信号,通过强有力的问责推动政策、制度、规矩落地生根,以铁的纪律确保招生考试安全、公平、公正。对涉及高考安全稳定的问题,要切实坚持底线思维,早部署、早安排、行动快,做到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我市2018 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有序。

据悉,去年,在省招委、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招委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县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经过各条战线近万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市高考平安举行,招生录取平稳顺利,升学率有很大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18 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 月7 日、8 日进行,共考四门,全市参考人数共22085 人,比去年减少1471 人,共设32 个考点,752 个考场,全部考场都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并全部配备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