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发掘孩子所长

2018-05-25 10:27:29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访问:    

原标题:如何帮助孩子培养兴趣

章剑和

心理学研究和无数的教育实践成果表明,当学习和有趣、快乐、成就感结合在一起,学习就变成了孩子的兴趣。而当学习和无效的重复、批评、指责结合在一起,学习就不是兴趣,而是折磨了。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做父母的抱怨。有的说:孩子大了,我想培养他的兴趣,可是很难,让他做的他往往不感兴趣。有的说:我感觉我的孩子什么都不喜欢,就知道整天野在外头捉虫、玩泥。有的说:我的孩子迷汽车迷得不得了,对学别的都不感兴趣,这可怎么办?孩子是不是有问题?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发掘孩子所长呢?我们不如来看一个成长的故事。

著名画家达·芬奇小时候上课不专心听讲,还给老师画了一幅速写。回家后,达·芬奇把速写给父亲看,父亲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夸奖他画得很好,决定培养他在这方面的才华。

16岁那年,父亲把达·芬奇带到画家维罗奇奥那里学画画。在维罗奇奥的指导下,达·芬奇刻苦学习,终于成为一代大画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许多成年后有所成就的人,往往童年就对某一事物有执着的兴趣,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

要发现孩子的兴趣,首先要接受孩子,尊重孩子,观察孩子。在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增加“游戏深度”,对孩子的兴趣加以引导。现代父母自身也应有健康的兴趣爱好,从而引导孩子参加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塑造孩子的心灵。有条件的家庭,可根据孩子的兴趣倾向,送孩子参加艺术或体育专项训练班,使孩子学有所长。孩子喜欢参加的活动,就鼓励他坚持下去,从中还可培养孩子的韧劲和耐力,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

在培养和发展孩子兴趣的过程中,以下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在活动中促进孩子兴趣生成

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和爱好,让他参加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在活动中,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倾向会表露无余。同时,孩子的可塑性也是很强的,只要家长通过适当的活动注重正确引导和培养,就能促进孩子兴趣的生成。

引导孩子向兴趣的纵深发展

孩子对一件事物感兴趣并不难,难的是能否将兴趣“做大做强”。作为家长在对待孩子兴趣方面,不能只是给孩子一支笔、一本书,而应该掌握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正确引导孩子,让其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帮助孩子建立兴趣的持久性

孩子的兴趣易表现出一定的不稳定性。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时常注意孩子的兴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看到孩子的一点一滴的进步,要及时鼓励及表扬。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