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施人性化管理 落实人性化教育

​——记开拓进取的安徽界首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8-05-24 16:04: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界首(记者张君 综合报道)安徽界首市特教学校成立于1995年3月,学校建筑面积4239 平方米,学校图书室共有 2156  册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 68人,6个教学班,主要有聋和培智学生两类,送教上门学生95人,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已建成“一人一案”档案。在职教职工19 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小学高级教师 13 人,本科毕业 6 人,专科毕业 7 人 ,中师毕业5人,工勤人员2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专业结构配置基本合理。现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各一幢,运动场面积3943平方米,拥有200米环形跑道。

16143080171478513_42.jpg

近年来,该校始终实施人性化管理,落实人性化教育。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原则,教育和引导学生“战胜不幸的命运,创造幸福的人生”,最终把学生培养成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一代新人。

学校认真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推动新课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育人根本、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以常规管理为突破口,以素质教育为着眼点,强化管理、优化管理,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6145457612872708_42.jpg

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常抓不懈。学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少先大队的作用,组织全校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争当文明学生、争当文明教师、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师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学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三风”建设,定期布置橱窗、板报,定时、不定时检查、评比,奖优促劣,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做到教书育人。

一是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行的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开足开齐课程,重视语文、数学,突出艺体特长,活动类课程按规定开设,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16151549574248436_42.jpg

二是规范教学过程,抓好备、辅、改、考、评六个环节的管理,钻研教材要深,课堂教学要实,作业练习要精,个别辅导要细,考试考核要严,评价评定要全面。严格考勤坐班制度,教师实行脸谱识别签到签退制,保障教学时间的投入。

三是以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为载体,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挥学生的特长,组建书法、剪纸、舞蹈、音乐、体育等特长小组,着眼素质,培养能力。

16153019109872608_42.jpg

四是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努力做到热心、细心、耐心,把每一位残疾学生看作自己的“亲戚”,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让所有的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真正做到“两全”,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在以校长程新科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将继续以特教事业的腾飞为己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会投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力争把学校办成让上级满意、家长满意、人民满意的学校。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