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阳教育: “六环节六转变”着力打造精彩课堂智盈校园

2018-05-16 11:14: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推进“四新四大”活动过程中,合阳县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备课等课堂教学六个环节入手,提升课堂教学的效能,从而以课改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以课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以课改促进全县教育优质高位持续发展。

一是把握课标教材,科学有效备课。教师对照课程标准,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知识体系,针对教学实际对教材重新整合。预设引领学生思维发展的情景、任务和问题,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流程科学合理、教学重点突破有方、教学方法恰当有效、课堂练习精选精编、教学效果明显有效。备课要做到“三个结合”,即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相结合,教法与学法相结合,教师独立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优化教学设计。

二是加强学情研究,落实“先学后教”。新课标的核心理念是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要加强学情分析研究,落实学生课前的自主学习,教师课前掌握学情,灵活处理课前预设和课堂生成的关系,培养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小组建设,开展合作学习。紧扣学校实际组建学习小组,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做好小组建设,落实小组成员分工,注重合作学习培训,设计好情景驱动、问题驱动、任务驱动、评价驱动四种驱动方式,提升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

四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落实“回归课标、回归基础、提升能力、拓展运用”的教学策略,注重学法指导和习惯培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五是开展多元评价,促进共同提高。通过教师及时评价,让学生在讨论展示、检测反馈、拓展训练中掌握知识和方法,促进小组学习的持续发展。通过组内成员评价、组与组之间评价,激发小组互相学习的动力和小组之间互相竞争的热情,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的意识。通过对学习小组过程性、累积性、发展性评价,增强学习小组凝聚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六是优化作业布置,减轻学生负担。作业布置按照控制总量、提高质量的原则,设计具有针对性、选择性、实践性、开放性的作业,充分发挥作业的巩固检测功能。创新作业批改方式,体现作业批改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心灵交流的激励作用,切实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的作业管理要求,实现减负增效的目的。

通过抓好课堂教学的“六个环节”,着力实现课堂教学的“六个转变”:一是由偏重教师预设课堂转变为师生自主探究和自然生成相结合的课堂,改变以教师预设来替代学生自主学习的现象;二是由少数学生参与课堂学习转变为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学习,由偏重课堂教学的活跃度转变为追求学生课堂参与的深度和效度;三是由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为主”“师生共建”的科学理念,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生态;四是由偏重大量训练转变为着重引导学生探索规律和提炼方法,使学生保持学习兴趣、学会学习、提高能力;五是由偏重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转变为追求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生成性、互动性及其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六是由偏重知识能力的培养转变为追求三维目标有机融合和高效达成;推动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打造精彩课堂、智盈校园。(作者:王晓飞  金巍锋)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