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无锡“幼升小”有学校需家长提供双方学历证书惹争议

2018-04-20 15:4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无锡4月19日电 (记者 孙权)孩子上完幼儿园,再去选择上小学本应该是件顺理成章的事。但在江苏无锡,有部分小学在“幼升小”招收学生时,却提出了需对学生家长开展测试或调研、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历证书原件等“奇怪”要求,引起了众多市民与家长的热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无锡市教育局发出的通告。 孙权 摄

对此,无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19日回应称:我局已要求学校纠正,要求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局规定开展材料审核,目前学校网站相关通知已作了修改,微信也作了相应处理。

今年4月16日,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双双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2018幼升小报名信息核对工作通知》和《2018无锡金桥幼升小报名信息核对工作通知》(上述两通知以下均简称《通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历证书的通知。 孙权 摄

上述两则《通知》的内容相似,主要内容是:学校“幼升小”信息核对时间为4月22日,孩子具体到校时间段请于4月19日关注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核对时,请带好《学生信息表》(A4纸打印,并贴上2寸照片一张)、户口本、出生证、预防接种证、父母学历证书(以上证件均为原件)、黑色水笔(家长填表用)。

《通知》中提到,以上证件原件学校核对后将当场归还给家长。这样的《通知》,让无锡当地的众多家长感到不安,担心自己的学历“不够硬”,孩子上不了这两所学校;愤怒,是因为学校这样做,“太伤人”。

“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学校这样做,是活脱脱的歧视,这两所民办小学的教学质量是很好,但这样去筛选生源,有点过分了。”多位无锡的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的这种规定让人很难理解。

无锡教育界一位人士则表示,这样的情况早已有之,不光是无锡有,国内其他城市也存在。“落到纸上直接写出来的不多,大多是在面试环节有口头要求。”该人士分析,无锡的这两所学校之所以此番要把这样的“要求”写出来,侧面反映了民办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要上学的人太多,不得已需要去做一些前期“筛选”。

面对学校如此要求,有网友甚至调侃: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做家长的不自觉地“坑”了孩子。

令人奇怪的是,上述两所学校相继出具《通知》之前,无锡市教育局已发布通告,要求学校在招生期间不得以家长学历作为选拔生源的依据,各就读学校也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学生参加信息核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的通知中,“家长提供学历证书”一条已被删除。 孙权 摄

此前,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方面也曾向媒体表示,查看学生父母学历,是为了解不同学历层次的家长对学生的家庭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影响,为此后的家校沟通、教育教学研究做铺垫,但绝不会以此为选拔生源标准。

4月19日,当记者再次打开上述两所学校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时,发现“父母亲学历证书”的字样已被删除。(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