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2019年“小升初”全面取消特长招生

2018-03-28 16: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1624077052859133_56.jpg

资料图:北京光明小学的两名毕业生抬着另一名同学合影。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教育部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各地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有关情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北京市将于2019年全面取消小学升初中(以下简称“小升初”)的特长招生,治理“小升初”公办学校违规招生等问题。

冯洪荣说,培训机构确实有学习内容不适合孩子学习的地方,存在“有隐患、比较乱、不规范”等问题,存在超纲教学、“小升初”招生与民办机构杯赛成绩挂钩等情况。

此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北京市结合当地实际将一些突出问题纳入治理范围,包括:办学方向、教学内容、办学行为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管理混乱,提供虚假资质、发布虚假广告或进行虚假宣传,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抽逃办学资金、非法集资等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

为此,北京市明确了三大治理任务:一是治理行业乱象,二是规范办学行为,三是消除安全隐患。

在考试招生方面,严肃入学纪律,严查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斩断通过培训机构择校择生途径。

在课程教学方面,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下一步,北京将建立全市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变化情况,动态监测学生课外负担;进一步完善培训行业机构审批、备案、登记等标准,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探索加强资金监管的方法;健全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促进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

据悉,北京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今年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2019年6月底前完成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