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晋中后生美国任教 不忘故土 促进山西高校接轨国际

2018-01-17 15:39: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 周昱丽)1月16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国际事务决策分析办公室主任郭晓宇博士走进山西大学,商讨两校间学生、教师及科研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并给该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美国生活、文化的精彩讲座。

郭晓宇本身是山西晋中人,高中本科在国内就读,在密苏里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此次回国原本是受美国驻华大使馆及国内部分高校邀请,在北京等地作高等教育讲座。但在他看来,有机会回来做这项工作,怎么能落下自己的家乡?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山西高校对外交流合作面相对比较窄,层次比较低,合作院校整体学术水平不高。“我想利用我回来的机会,把我现有的资源,尤其是密苏里大学的资源,给山西高校服务好,对接山西高校这方面的需求,一方面促使山西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提升,一方面提高山西高校国际化水准质量。”郭晓宇说。

在现场,郭晓宇详细介绍了密苏里大学历史、发展、文化等情况,并给大家普及了如何去美国留学,美国的教育资源有哪些,美国的高等教育的特点等等,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进行现场答疑。原定一个小时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才结束,与会同学和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对出国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

“今天的讲座只是提升山西高校国际化水平的一方面,给大家提供接触这些信息的机会,只有了解之后才能选择去不去。之后还将和山西的大学进行进一步对接,看看哪些方面可以合作,比如联合培养,师生交换、教师访学等等都是可以的。”郭晓宇说,一切从零开始,未来可以合作的空间很大。

除了出国留学,郭晓宇还对山西人才工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山西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清晰地脉络和战略;执行层面要跟得上,更加专业化高效化,执行的人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历背景;要更加注重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打开门户,搭建相关的信息平台,给大家提供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

“其实每个留学生都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只有我们的环境、政策、平台跟得上,才能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住。”郭晓宇如是说。

郭晓宇陪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参观密苏里大学。(郭晓宇本人供图)

相关链接:

密苏里大学于1839年在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建立,是当时密西西比河西岸唯一的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美国著名的密苏里大学体系,拥有四个校区,分别是哥伦比亚分校(Columbia)、罗拉分校(Rolla)、堪萨斯城分校(Kansas City)和圣路易斯分校(St. Louis),共有学生约63,000名。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是美国老牌百强名校,是密苏里州唯一入选美国大学协会的公立大学,是该州唯一一所同时兼为美国大学协会会员和卡内基高等教育基金会评出的“博士科研/横向研究型大学”的学术型明星大学。

密苏里大学提供300种以上的学位课程,学术方面声名显赫,拥有世界上第一所新闻学院和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试验核反应堆。由美国杜鲁门总统创建的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在全美亦是大名鼎鼎。著名校友有美国总统哈利·杜鲁门,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顿,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影星布拉德·皮特,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设计者威廉·贝克,中国表演艺术家、戏剧家、翻译家英若诚等。”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