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穆谈中医药创新

2021-06-22 12:4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包含 游戏机, 吉他, 年轻, 微笑

描述已自动生成

用理化科学解读中医药是中医创新的必由之路。请记住,不是用理化科学理论去设计中医药的研究模式。例如中医讲的气,在西方医学里就没有,我在澳大利亚进行学术交流时,阿德莱德大学的翻译对我讲,中医药很多医学术语很难翻译,在英语词典里没有。如中医讲的气,就不知道是什么,但在西方医学里有神经,这个是实质性的器官,气就看不见,也摸不着,所以翻译就很困难。我对他说,关于气的认识,你不要单纯从医学角度去看问题。中医药产生的原理本身就是个系统科学,中医药是以整体性出现的。

男人穿着衬衫

描述已自动生成

气是人体的一种机能,人没有了气(机能)就死了。气是存在生命中的,有生命就有气的存在。如蒸汽机,汽车,火车靠的是煤水二种原料变成气的能量,在物理学上叫热能。汽车也同样如此,是石油燃烧后产生的热能量才能行驶,故叫汽车不叫油车。人的机能就是气,这个是由人体血液生成的,中医学中有个医学术语叫"血为气之母"说的人体机能气是由血生成的。"气为血之帅"说的是血液在人体循环不息流动,是靠气的功能完成的。西医讲的神经功能,也必须是在气的机能下完成它的活动。如痛痒,手足活动,都认为是神经功能。如果没有"气"这种机能的存在是无法完成的。人没了气的机能叫死了,人死了神经还在,在死人身上的神经什么功能也没有了。中医学中有个阴阳学说,气为阳,血为阴,阳是热的,故经常讲阳气足,人才精神抖擞。用物理学的热能量解读气的机能是不是科学?人的精气神就是靠气的存在而存在,气的形就体现在"精气神"这三个字上。他听后说,中医是部百科全书,要懂理化科学才能解读好中医,翻译好中医。李老师,我当了十多年中医药翻译,接待的中医代表团来澳洲的不少,没有一个是用你这方法解读中医气的。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