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跳动的心脏上“起舞”

——德驭医疗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万峰心脏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重症微创非体外循环全动脉化搭桥术

2020-11-29 10:23: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27日,家住南京大厂的小武(化名),带着笑容从ICU转回普通病房,这是他接受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搭桥手术后的第三天,目前状态良好,已经可以流畅对话和自主饮食。这是自11月21日,法国外科学院外籍院士万峰工作站落户德驭医疗所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以来的第一例手术,也是同济大学东方心脏集团专科医联体暨长三角心肺救援联盟——南京江北分中心救治的第一例患者。

10243583052027073_93.png

图 / 转回普通病房后的小武

整颗心脏就靠一根血管供血,“命悬一线”

小武是一名快递员,今年11月初,他在仓库工作时突然感觉呼吸困难,胸口闷痛,晕厥倒地。同事们吓了一跳,连忙把送他到南京江北人民医院。经影像检查,小武是突发心肌梗塞。

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万峰心脏团队专家白振祥主任说:“病人做了冠脉造影,前降支右冠闭塞,整个心脏仅靠一根钝缘支供血,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

图 / 术前小武的冠脉造影,心脏仅靠一根钝缘支供血

此时的小武,整颗心脏就靠一根血管供血,已是“命悬一线”,若不及时处理,心源性猝死风险极大。但是心脏手术是“大手术”,肯定要慎重选择手术方式和手术专家。

听说南京江北人民医院成立了“万峰院士工作站”,这让本来焦虑去哪做手术的小武一家人安下心来。万峰院士不仅是我国微创非体外跳动心脏上冠脉搭桥术的开拓者,还是全国心脏病手术病例最多的专家,由他主刀,是求之不得的机会。

再加上入院期间,南京江北人民医院护人员对他也很照顾,这让本想去上海或者市区做手术的小武彻底下定决心,就在南京江北人民医院接受手术。

白振祥主任介绍说:非体外循环,通俗点说就是心脏不停跳。通常情况下,搭桥手术是用人工心肺机代替心肺功能,在心脏停跳的情况下做血管缝合。非体外循环意味要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是目前国内外开展心脏搭桥手术的最佳方法,术中不需输血,对患者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但这同时也让手术难度加大了许多,对主刀医生和团队有着极高的要求。

这场手术,由万峰院士亲自主刀,南京江北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心血管外科主任白振祥主任协助,一起为小武搭建生命“心”桥。

10262796348428884_93.png

图 / 微创非体外循环全动脉化搭桥手术中

怀着对“心”生的渴望,11月24日上午,小武被推进了手术室。

在跳动的心脏上起舞,帮助患者重获“心”生

因为是微创手术,就像在一个只拉开一条缝的抽屉里找东西,手伸不进去,这无疑对主刀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对团队的配合度也是极大的考验。

在手术过程中,万峰院士灵巧地操作着特制器械,在这颗年轻的心脏上起舞,技法娴熟。整个团队配合默契,为闭塞的血管全部架起再生之桥。

10265488911444731_93.png

图 / 万峰心脏团队为小武实施手术中

整场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病人出血量不到500cc,手术很成功。术后小武被送进ICU继续治疗,ct复查结果显示,新的动脉血管桥完全通畅。术后第三天,他已从ICU转回普通病房,状态良好,目前已经可以流畅对话和自主饮食。

“谢谢万教授!谢谢所有医护人员!”

“非常庆幸自己在这里做了手术,有万教授在,就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整个团队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好,我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小武和他的妻子言谈间流露出对医护人员浓浓的感激之情。

目前,同济大学东方万峰心脏团队白振祥教授已经常驻德驭医疗所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今后万峰教授也会不定期来医院主刀心脏外科手术,为心血管病患者解除疾苦。自此,江北及周边市民不用奔赴北京上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

我国目前现存心脏病需要外科手术的病人约500万人,但全国能开展心脏手术的医院却并不多,能独立完成复杂高难度心脏外科手术的专家更是凤毛麟角,心脏病患者的医疗需求和现有的医疗资源矛盾突出。

10272204872160065_93.png

11月21日上午,法国外籍院士万峰专家工作站、同济大学东方心脏集团专科医联体暨长三角心肺救援联盟——南京江北分中心挂牌仪式在德驭医疗所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举行。自此,江北及周边的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高水平、同质化的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医疗服务。

万峰教授作为我国微创非体外跳动心脏上冠脉搭桥术的领军人物,为我国心脏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技术享誉国际。

10274501206684961_93.png

与万峰团队的牵手合作,可以看出南京江北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心血管学科的发展,未来也将强强联手,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造福更多患者。

据悉,德驭医疗集团还将把万峰专家团队引入集团所属马鞍山市中心医院,为安徽省马鞍山市及周边民众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