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专家呼吁关注老年痴呆

2020-09-25 15:59: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什么是老年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指的是一种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即在没有意识障碍的状态下,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视空间辨认、情绪等方面的障碍。其疾病早期可表现为以近记忆力减退为主的认知功能下降,晚期可能出现精神和行为上的症状。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影响患者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延缓痴呆的进展,对患者、家庭和整个社会都至关重要。

阿尔茨海默病常见于老年人,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成为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我国痴呆症患者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总病例数的1/4,而且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对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构成了巨大的挑战。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总患病率为5.14%,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达20.8%;据此推算,我国老年人群约有1000余万痴呆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约2400万人。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痴呆症患者人数持续增加,而且目前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断趋于年轻化;四五十岁就被诊断为痴呆人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早期识别、早期筛查、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十分重要。

早期痴呆的十大信号

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

出门走失,找不到家

计算能力下降,不会算账

判断力下降,是非不分

生活懒散,不讲卫生

认知能力下降,反应迟钝

情绪容易变化,易躁易怒

词不达意,唠叨不停

多疑猜忌,自私自利

兴趣冷漠,不合群

倘若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这些危险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延缓疾病进展的唯一方法,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我院老年精神科专家呼吁,老年痴呆是一种疾病,及时就诊治疗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展,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让我们一起关注老年痴呆,关爱老年人群!

供稿:老年精神科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