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力教授:今冬防疫,有备无患

2020-08-21 21:38: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易经》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以积极的心态,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相辅相成,及早应对今冬明春(秋末到春初)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所以在相对放松的时期,须要保持一定的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1.冬天是肺负荷最重的时期

冬天是肺负荷最重的时期,也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各种肺病相继袭来。感冒、伤风、咳嗽更是常见。尤其易出现肺气虚而并发气管炎、肺炎、流感,并且可能形成流感、肺炎、新冠肺炎二叠加,甚至三叠加。所以年老体弱者要尽早打肺炎疫苗及流感疫苗,保护好老弱病残等易感群体。

2.冬天是新冠病毒最活跃的时候

冬天的气候特点是阴冷潮湿,根据《易经》、《黄帝内经》阴阳应象理论,新冠病毒属于阴性病毒,在冬天最适合生存,所以毒力也较大。冬天病毒的复制性强化,生存力加大,对肺的攻击力也增强,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度也加大。所以重病率会增加。另外经过夏天潜伏在人体的无症状感染者,到了冬天病毒有可能会活跃,而增大了感染率。

3.冬天新冠肺炎肺部症状最重

因为冬天阴冷而湿最适合新冠肺炎的生存,毒力会增强,攻击肺的能力也比夏天强,夏天发生的多半在上呼吸道、咽部。而冬天发生的就易进入下呼吸道肺泡。从武汉的经验看,病毒力很强,攻击下呼吸道非常快,症状也重,几天之后就会出现气短憋闷,甚至突然死亡。所以冬天发生新冠肺炎反弹的症状,尤其肺部症状可能要比夏天发生的重。需要高度警惕,提早防治。

流感和新冠肺炎早期鉴别:

流感症状:发热、清涕、咳嗽

新冠肺炎:发热、干咳、咽喉不适、乏力

有上述症状要及早到发热门诊就医。

冬季发生的多湿寒型,中医称土疫,夏天发生的多湿热型仍属土疫,偏湿热。治疗也相对有別。对这两种类型中西医都巳经过考验,治疗不成问题。

4.今冬明春气候气化的影响

今年(2020年)是庚子年,明年(2021年)是辛丑年属水年,司天之气是太阴湿土,上半年水湿偏重,终之气(小雪~大寒)寒水主令,岁末又为亥子水,加上大运为水年,三水相叠,初之气又是两风相逢,所以今冬明春总体上偏于阴湿寒冷风多,既适合各种风寒上感、流感,更适合喜欢阴冷潮湿的新冠肺炎病毒。而且以寒湿型为主,寒伤阳,所以症状会比夏天发生的要重。

5.国外疫情 依然严峻

国外疫情一直在发展,并且有的病毒己开始突变,形势依然严峻,所以外防输入非常重要。

基于上述原由,今冬疫情反弹可能性较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要提前预警,做好防控。

纵有反弹,必将闪控

今冬明春,疫情虽然有反弹的可能,但多为局部发生,肯定不会重蹈武汉大爆发,更不可能全国扩散,理由在于:

1、有中国经验、北京榜样

我们有了快速反映、及时追踪,果断锁定传染源、切断传染链,精准的局部封锁经验。能迅速将源头找到切断传染鏈,并火速隔离和救治病人。即便是有局部爆发,也可以做到闪控。

2、有快速核酸检测能力

可以迅速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人,就能迅速隔离,及时治疗,及时阻断传播。

3、有中西医并重的治疗经验,

能迅速治愈病人、减轻症状,减少死亡率。所以无论是星火散发或集中反弹,甚至局部爆发,皆可在最短时间内成功控制。

4、西药免疫制剂即将出炉

由中国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肺炎免疫制剂已进入临床三期试验,预计年底可以派上用场。

5、病毒要生存,所以传染性不減,因为它要找宿主。

同时,为了与人体共存,所以病毒的毒力也在一代代减弱,自古病毒都是突然而來自行消失的。

所以,最多明年夏天新冠疫情可以基本结束。

集体个人,皆当强防

今年秋冬除了继续加强社区、村镇集体常态化防控之外,还必须提高个人的防护能力。

1、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中国古代的防疫原则,《黄帝内经》早已指出:“避其毒气。” 避,就是避开、躲开、离开远点。而且戴口罩自古就是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第一手段。

2、加强进口冷冻食品管理及食品公共卫生。因为新冠病毒不耐热,喜欢冷湿,所以夏天病毒通过冷键传染。因此要防这些食品被污染,必须加强进口肉食的检测。另外,肉食等必须熟透才能吃。还要加強对餐饮、饭馆及学校食堂、单位食堂、机关食堂的卫生监管。

3. 加强环境卫生。排污管、下水道等都要保持通畅、定期抽吸。继续做好垃圾分类,消除公共卫生隠患。

4、提升个人免疫力。《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以要做到:多吃优质蛋白质,包括牛奶、肉类、鸡蛋。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吃好三餐,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避免受寒和过度劳累,记住《黄帝内经》“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冬不藏精,春必病瘟”之训。

5.保护心肺。因为新冠肺炎主要伤害肺,所以有心、肺基础病的人一定要积极治疗。另外,大家都要保护好心肺。少抽烟、少饮酒、多锻炼身体,多做深呼吸,跑步快走,跳舞,打太极拳,做八段绵,练六字诀等,以提高心肺功能。

6.调整心态。疫情期间,不少人得了焦虑症,有的得了抑郁症,都是因为焦虑、恐慌、抑郁的缘故 。所以要心情放松,多在线上和家人朋友交流。

结语

总之,经过八个月的奋战,我们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预计到明年夏天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浩劫就应基本收场。

【杨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中医学家,著名中医心血管病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专家;著名易经专家,中国医易学创始人,易经养生法开创者,中国象数科学提出者,中医疾病预测学创始人,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出版文史哲医等多种系列著作200余部。代表著作《周易与中医学》已有中、英、日、韩及中文繁体字等多种版本,畅销世界各国,屡获海内外大奖,并与《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等著作,成为畅销30年的经典巨著。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